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通道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通道人大 作者:禹刚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01:5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传染病防治工作,关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实施,通道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于4月至5月份,先后深入到县溪、溪口、临口、黄土等乡镇的中心卫生院、部分村卫生室、学校以及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水务局、县畜牧水产局、县第一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县自来水公司、县二中、县五中、县幼儿园等单位,对《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了各部门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县直及乡镇卫生院传染病预防监测、救治设备设施的建设情况。检查情况如下:
    一、我县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基本情况
    《传染病防治法》实施以来,我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部门配合协作,健全传染病防治网络,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几年来未发生过甲类传染病和重大传染病的流行,全县传染病的防治能力和应急水平明显提高。从执法检查情况看,《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总体良好。
    (一)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县政府成立了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传染病防治等工作规划,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系列制度措施。从检查情况看,多数职能部门能充分认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传染病防治工作职责,做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使传染病防治工作有效开展。
    (二)开展普法宣传,增强防治意识。近年来,相关职能部门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利用各种活动日,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和卫生知识宣传,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传染病防治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三)加大资金投入,健全防治体系。一是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卫生网络。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15亿元,建成5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施19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县第一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投入使用,县卫生监督所业务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县民族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保院整体搬迁等项目稳步推进。部分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先进的诊疗设备,县各级医疗机构的疾病预防和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加强了传染病防治应急体系建设。在县疾控中心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动队,建立完善了传染病防治监督体系、传染病防治监测体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储备应急物资、药品,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断加强。三是加强医疗机构防治能力建设。在县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实行预检分诊、医学留观。四是健全传染病预警报告体系。建立健全了疫情监测预警报告制度及县、乡、村三级防治网络,实现疫情网络直报,指定专人实行24小时疫情值班。确保传染病疫情报告做到畅通、及时、准确。
    (四)强化措施落实,防治工作有序开展。一是认真实施国家免疫规划,0-7岁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疫苗11种,接种率达90%以上。每年对全县适龄儿童建卡、接种等情况进行两次检查。二是加强重点传染病监测管理。加强对人感染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三是强化医疗机构内部疾病防控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的疾病监测、疫情报告、免疫规划以及发热(肠道)门诊设置、预检分诊、院内感染控制、医疗废弃物处理等,防止医源性感染的发生。四是做好应急事件处置。如2014年黄土中心校、马龙中心校、县一完小发生B型流感疫情及菁芜洲中心校发生诺如病毒性感染性腹泻疫情等,都能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五是依法加强了学校等公共场所传染病防治检查,城乡饮水工程建设加快,饮用水安全逐步加强,以动物防疫、检疫为主的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二、《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我县在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尽管我县多年来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但艾滋病、手足口病等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另外,新发传染病的威胁日益增加,如:2014年发现1倒布鲁氏菌病和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2014年在外环境监测中发现,H5、H7、H9禽流感阳性。几年来,全县学校、托幼机构发生手足口病、B型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疫情多起,预防控制的任务非常艰巨。
    (二)社会公众防控意识有待提高。一是少数职能部门《传染病防治法》缺乏了解,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自身的工作职责模糊不清,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和实效性。二是基层群众对传染病知识了解不多,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强,不良卫生习惯和“重医轻防”的观念没有根本改观。三是对传染病的防控缺乏正确的认识,存在着过度恐慌和抗拒抵触心理,医院与乡镇、家长与学校之间配合不够密切。
    (三)防控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是防治队伍存在人员老化、结构不合理、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现象,防治工作水平较低,尤其是县疾控中心,自1998年以来没有从大专院校招进预防医学、检验等专业技术人员,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青黄不接”。二是乡镇、村两级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多是兼职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较差,与传染病预防、救治及监管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三是各学校普遍缺少校医,严重影响了传染病工作的开展。
    (四)防控体系和机制有待完善。一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我县目前没有专门的传染病医院、已有的传染病房设置及配套设施与专业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全县传染病定点救治单位,没有专门的传染病救治科室;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仪器设备与专业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乡镇基层医疗机构应承担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能力还很薄弱。二是防控应急物资和药品储备没能及时更新。
    (五)传染病防治经费投入不足。近年来,县政府在传染病防治经费保障方面不断加大投入,虽然免疫规划、结核病及重大疫情防控专项经费能够及时到位,但总体保障水平仍然较低,2014年县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共14745万元,其中传染病防治经费支出98.9万元,仅占0.67%;2015年县财政预算医疗卫生支出共15000万元,其中传染病防治经费支出103万元,仅占0.69%。专项经费远不能满足各种传染病调查处理、疾病监测、样品检验检测、防控应急物资和药品储备更新等各项业务的日常运转,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制约。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使各级干部准确理解、正确把握、深刻领会法律的各项规定,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要采取多种群众喜闻乐见和行之有效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健康教育,特别是要提高学生、老人、农村群众和流动人口等传染病易感人群的防病意识,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变群众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确保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及队伍建设。县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监督管理体系。卫生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搞好政策法规宣传、规划计划制定、业务人员培训、监督管理等工作;人事编制部门要合理确定机构人员编制,做好传染病防治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调整改善防控队伍人员结构,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工作机制。要加强传染病的监督执法管理,在传染病预防、疫情报告、疫情控制和医疗救治各个环节加强监督管理,保证《传染病防治法》各项规定的落实。要不断完善传染病防治工作应急处理预案和工作技术方案,积极开展综合演练,提高传染病疫情的应对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以及技术储备机制和更新补偿机制,做好疫苗及药物、试剂等应急物资的储备供应并确保安全。
    (四)进一步重视重点传染病和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要根据传染病的流行特点,结合我县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防治措施的落实。加强重点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和病原学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及时预警异常疫情,防止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以推进规范化接种门诊为抓手,积极探索预防接种补偿机制、流动儿童免疫规划管理机制和免疫规划疫苗免疫落实机制。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创卫工作,推进农村卫生整治,改善农民居住环境,阻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和扫黄禁毒工作,提高社工和农村基层医务人员的防控能力,加强学校和幼托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学校、食堂、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环境卫生和卫生防护的执法监督力度,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五)进一步加大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投入。要建立起传染病防治工作投入的长效机制,切实依法落实好传染病防治工作专项经费。加快推进县疾控中心、县妇保院整体搬迁等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符合要求的传染病救治科室,改善实验室设备配置卫生设施条件。要进一步落实职业风险保障制度,加强卫生防护措施和医疗保健措施,要研究制定卫生防疫津贴分类执行方案,进一步提高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待遇。(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通道人大

作者:禹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