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4年常委会公报>第08期>正文

关于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童旭东)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27 15:3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11月23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童旭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将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审计报告指出:“科研项目立项和资金分配方式不够科学”
  针对此问题,我厅高度重视,2014年以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为重点,研究制定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科技计划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省级科技经费管理的若干规定》等文件,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并予以落实。
  1、改革科研项目管理方式。一是将原有近40个各类科技计划和专项优化整合为科技项目计划、创新平台基地建设计划、创新人才团队推进计划3个大类7个计划,构建了科研项目新格局;二是面向企业技术需求编制项目指南,充分吸纳行业部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相关领域战略专家、外省专家,参与重大项目顶层设计和项目评审。三是实行科研项目和经费全过程痕迹化管理,建立了各类科研项目的绩效评估、动态调整、项目终止和考核问责机制,加强科技经费监管服务和诚信制度建设。
  2、改革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一是研究提出了《湖南省科技计划及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办法》,2014年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专项的59个项目实行了后补助试点,涉及资金8400万元。二是加大了项目支持强度,减少了立项数。2014年项目立项数较上年减少500余项,一般项目支持强度较上年增加一倍。2015年,一般项目支持额度原则上不低于10万元,科技重大专项最高可达1000万元,项目数将减少到2014年的60%左右。三是以政府资金为引导,联合创投机构,共同设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3、建立科研项目和经费信息公开、公示和公告制度。2014年,我厅公开了科研经费预决算,公告了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结果,公示了年度科技奖励项目。
  二、审计报告指出:“主管部门之间缺少有效的统筹协调”
针对此问题,面对当前我省科技经费预算分散在众多职能部门、部门间经费配置自成体系、相互交叉、科研项目统筹和信息交流不充分的现状,我厅主动协调,积极沟通,协同落实整改要求。
  1、坚持“开门办计划”。2014年10月,厅领导主持召开项目申报指南专题咨询座谈会,充分听取了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卫生厅、省农委、省中医药管理局、长株潭高新区、省粮食集团、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30多家省直单位、行业部门和服务对象对2015年申报指南和申报立项工作的意见。
  2、推进科技资源共建共享。2014年,我厅对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大了项目查重力度,通过项目全过程信息化管理,2014年查重排除重复申报项目300余项,推进了科研项目、科技专家等资源项目库与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共建共享。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中央和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精神,根据省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与省直各主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促进部门间财政科技资金的集中整合与统筹协调。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