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本末倒置的养殖之路发人深省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0:1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 三角村养猪把环境破坏了,现在井水不能喝了,水田不能种了,池塘养不了鱼,臭气冲鼻难闻,再不整治根本就不能生活了。”县人大代表张宝云告诉县人大农业环境污染调研组。近日,笔者随同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城环委和县农业局、县环保局,深入大盛镇三角村调研农村环境污染。一进村口就被冲鼻难闻的臭气熏的难以呼吸,在牲猪养殖场废水排放口,农工委主任文建宏掩鼻难受的说,“这样臭气熏天的环境,怎么让人生活。”三角村因养殖污染达到的严重程度让人触目惊心。
    东安县是全国生猪出口大县。据了解,2014年全县共出栏牲猪97.8万头,年牲猪规模300头、母猪30头的养殖场共有211家。1997年起,大盛镇三角村就开始大规模养猪,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养猪,近年来受市场行情的影响,全村养猪的户数有所减少,但仍然还有180户,年出栏牲猪上万头。村民因养猪发了财,致了富,大部分家庭改建了新房,购买了小汽车。钱包鼓了,但生存状况反而变差了,随着生猪养殖的发展壮大,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运应而生。长期以来,因养猪户生产方式粗放和没有环保意识,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环保要求建设粪便沉淀池,只是将自家的稻田、池塘改为沉淀池,个别养猪户甚至连沉淀池都未建。部分建了沉淀池的也因为池子小、容量不够,牲猪产生的粪便很容易从沉淀池中溢流而出。如果遇上下大雨,沉淀池的粪便就会随着雨水到处横流,进入池塘、水井、河流和稻田中造成大面积污染。村支书张泽产告诉调研组,目前该村井水全部污染,也无法饮用,村民饮水要到镇里购买桶装水饮用,村里的六口池塘水污染成深绿色,也无法养鱼,全村800多亩稻田都不同程度的被猪粪便污染,其中400亩稻田已经无法种植水稻,不得不改种玉米、红薯等作物。
     三角村是一个因养殖业发家致富,又因养殖污染影响村民生存环境的典型教材,它的发展轨迹和目前处境发人深省。当地政府如何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的关系,引导农民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农民如何在发家致富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生存环境,是摆在农村发展的一个大问题。面对三角村的环境污染治理,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养殖户环保意识;要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增加投入,保护好农村生存环境,保障农民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安全;要从源头严控污染,按照“谁生产、谁预防,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赔偿”的原则,落实养殖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