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人大监督工商工作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

来源: 作者:冷妍 编辑:redcloud 2015-04-24 10:1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如何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这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项新任务。近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委代表调研并专题听取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汇报,集体建言献策,要求强化三种意识,坚持抓班子团结、带队伍、强素质,积极克服机制体制改革难题、队伍老化思想陈旧难题、内外维稳压巨力大难题,不断增强工商行政管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强,主动适应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新常态,锐意进取,积极作为。
    强化大局意识,积极推进工商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正面临着商事制度改革、管理体制调整、工商职能转型的严峻考验,大家务必强化大局意识,站在顾大局、明大势、识大体的高度,服务和推进机构改革。习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我们要认清形势,顾全大局,顺应改革,自觉把工商系统内部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思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强化大局意识,用发展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大局的观点来看待机构改革,用改革的精神来推动各项工作,用改革的力量来***各种难题。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的事项,关系到系统内的每一个人的利益,需要通盘考虑和全面统筹。工商部门务必按照上级和市委、政府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工商体制改革;自觉服从和服务改革,适应并顺应改革,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转换角色,做改革的响应者、参与者、执行者,把改革的要求落实到位。大家要充分相信改革,支持改革,改革落后体制,破除发展阻力,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改革发展红利,让老实人、干事的人得到实惠 。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明确工商职责、健全机制体制、理顺工作关系,更好地发挥工商行政管理效能,促进工商工作发展进步。
    强化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作为政府工作职能部门,工商管理承担着诸多行政执法职能,大家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改善工作、推进工作,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要着力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扎实学法、懂法、用法,不断增强局班子综合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创新工作和服务方式。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严格监管。进一步完善巡查和各项检查制度,做到公平、公正执法,把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对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抓严、抓细、抓长,对于触犯法律、违反市场规则的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让哪些违反法律法规、损害老百姓利益的行为得到严惩,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不断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工商队伍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认真扎实办理好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群众路线,注重服务和扶持非公经济发展壮大,积极争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工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不仅仅是管理与执法,更是帮助和服务,大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在执法中服务、在管理中帮助。坚持工商行政管理“守土有责、负责、尽责”,拓宽收集民情、了解民情的渠道,真正做到群众有反应、消费者有诉求,工商部门就有行动、有服务;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 “一转三化”战略实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行政审批上要以“便民”为目标,扎实做好“两集中两到位”,做到放事放权简化审批,搞好一站式服务,能让群众一次办好的要一次办好,能让群众少跑一次的要让群众少跑一次,群众办不好的要主动出招、主动***、上门服务;积极落实“先照后证”,方便群众办事。在保护消费者维权益上,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送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千家万户,提高群众维权意识和能力。不断完善维权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和商家开展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组织开展诚信经营评比活动;要敢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保障食品安全、开展“百城万点无假货”制度化、常态化,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培育商标、品牌上,要全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研究吃透政策,借鉴先进经验,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出品牌和驰名商标。特别要加大本土品牌培育力度,对本土特色产品,要善于出谋划策,为企业发展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促进本地企业发展。
 
 
 

作者:冷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