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积极倡导文明扫墓推进生态建设

来源: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1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清明时节,在乡镇人大工作的小刘,连日忙碌着上山巡查预防山火,规劝祭祀者谨慎燃放爆竹焚烧纸钱。慎终思远之际,乡镇人大工作者积极倡导文明扫墓,“绿色”祭祀,着力推进乡村生态建设。
    最近中央公布《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提“绿色化”,继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五位一体”建设后,进一步彰显以人为本、尊崇生命、敬畏自然、与时俱进的“绿色”文明理念和生态价值取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炎黄子孙清明祭祀、尊先敬上的“绿色”基因,传播归宗认祖和光宗耀祖的正能量,焕发起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强大动力。期待加快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让更多的群众心怀“绿色”理念,增强无污染、无破坏、无公害共识,让低碳、环保、健康成为生活时尚。清明前后,扫墓祭祀尤其要高度重视防火,十年树木树难栽,一旦遭火损失大。乡镇工作者失职问责事小,失火毁林事大。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继续大力呼吁并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迫切需要加强思想观念改革,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期盼清明时节,捧一束鲜花,栽一棵小树,拍一张照片,写一段文字,寄托绵绵思绪,涵养滔滔活力。伴随花祭、树祭、网祭蔚成新风,生活多一缕清新舒畅,社会多一份清明透亮。(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