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冷水江市各乡镇办组织人大班子在岩口镇调研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工作

来源:冷水江市岩口镇 作者:姜佳 编辑:redcloud 2015-12-16 16:0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岩口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建设,硬件上高标准配备,制度规范,工作边完善边创新,值得学习......”近日,冷水江市各乡镇办人大主席带着班子成员和人大秘书到岩口镇调研人大代表联系群工作站(点)建设。
  调研过程中,分别实地查看了岩口镇光华社区工作点和镇机关工作站的硬件设施及资料,并就询问了该镇工作站(点)建立以来的总体情况、工作特色、亮点及存在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案,围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的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工作体会进行了交流。
        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建设是人大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岩口镇作为试点单位:
        一是形成共识是前提。该镇人大主席团专门出台相关制度,保障和促进人大规范化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在规范化建设中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人大主动、代表参与、各方配合的工作局面。
        二是健全机制是保障。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建设纳入镇人大工作的重点工作,投入必要的财力、物力,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是严格标准是基础。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标准从高、要求从严、质量从优、效果从实,硬件、软件齐抓,远近目标结合,保障工作质量。岩口工作站和光华、石坑工作点的建设均达到了“八有”:一有牌子;二有场所;三有必要的办公设施;四有代表“形象岗”,包括代表姓名、照片、职务、代表层级、联系电话统一装裱上墙;五有制度,即《驻站(点)人大代表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站(点)工作制度》、《驻站(点)联络员工作职责》、《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流程图》;六有代表接待值班工作计划和意见箱:即每个月的10日为“站”坐访日,5日为“点”坐访日,设立代表信箱,方便代表与选民和群众加强联系;七有日常工作台账和相关资料:即镇统一设计印制“群众意见办理登记簿、接待群众日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活动登记簿、联系人民群众年度工作情况汇总簿”,由市人大联工委统一设置冷水江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专用联系函和冷水江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专用联系函,专用于提交代表意见;八是有专人管理:即每个站(点)均设有一名联络员,协助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活动,负责联系活动的服务保障、情况综合、群众意见收集整理及办理答复情况反馈等事项。
        四是发挥作用是目的。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原则,对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实行混合编组,代表坐访人员安排由选区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组成,并从中推选召集人负责代表联络工作,镇机关岩口工作点的召集人由人大主席担任,其他工作点就选择所在村是人大代表的支书或主任担任,召集人负责召集人大代表轮流在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坐班接待群众。
        五是意见处理是关键。在坐访过程中,代表和联络员不直接处理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按以下方式处理:对于群众就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等提出的意见与疑问,根据掌握的法律政策和客观实际情况进行当场解答;当场解答不了的,再分类整理成代表建议,向镇、村有关单位或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由其依法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通过几个月的试点运行,岩口站、光华点和石坑点,共接待选民100人次,受理关于交通道路安全、房屋风貌改造、民生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2条,交村委会处理意见2条、镇有关部门处理意见1条、市人大常委会处理意见4条、代表当面答复办理15条,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向政府有关部门交办,已回复3条,向镇、村的建议均已回复并得到妥善处理,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据悉,该镇人大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工作站(点)也在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力求通过新思想、新方法来发挥工作站(点)的平台作用。

 

来源:冷水江市岩口镇

作者:姜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