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强化“三种意识”,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

来源: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6:4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要求更高、责任更重。乡镇办人大要敢于担当负责,积极贯彻“四个全面”新要求,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多向党委汇报,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与支持,善于通过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人大工作。
    一要强化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素养。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序幕。要通过组织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加强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增强人大主席团的整体履职水平和人大工作者的办事服务能力。要坚持依法履职依法办事,注重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人大工作进步,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推进基层法治。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法治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大家都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要加强普法宣传,让人大和人大代表成为法治建设的宣传者、贯彻着、执行者。要充分保障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执行,着力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对于法律法规在基层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向上级提出意见和建议,把推进法治建设贯穿于人大履职全过程,加快法治冷水江建设。
    三要强化服务意识,坚定维护群众利益。张德江委员长去年在浙江调研乡镇人大工作时指出:“乡镇人大工作归根到底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地,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促进老百姓安居乐业。” 这就是乡镇办人大工作的要求,努力的方向。大家要强化服务意识,做人民利益的坚定“守护神”。通过行使职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深入村组听意见、常来常往访民情,真正融入群众的生活,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更多地为老百姓讲话,更好地维护老百姓的利益,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推动农村各项事业进步。(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