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领导讲话>正文

徐守盛: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谱写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9-09 16:53: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本文是徐守盛同志2015年1月29日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时讲话的主要部分)

  2014年是我省政协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凝心聚力、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求发同志代表省政协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省政协去年的工作,科学部署了今年的工作,符合协商民主要求,契合全省工作大局,是一个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加油鼓劲、凝聚人心的好报告。总的感到,一年来,省政协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比如,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加快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大力发展临港和临空产业,构建湖南开放经济新高地”、“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高我省社会治理水平”等系列专题调研,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推动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又比如,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通过界别广泛收集民意、反映民声、集中民智,等等,都抓到了点子上,抓出了成效。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和自身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稳中求进,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件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局面。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杜家毫同志代表省政府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去年全省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了科学安排部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特别是实事求是地报告了一些指标没有完全实现预期目标的情况,这是省政府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表现。去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全省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新常态下,时和势对我省总体有利,但难和险也在增多。如何更加深刻地认识新常态,更加主动地适应新常态,更加科学地引领新常态,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摆在全省上下面前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需要全省各个方面和各族各界群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献计献策、一道尽心尽力。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职能,为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始终坚持好政协的性质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这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一条重要原则,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陈求发同志来省政协工作后不久,就对政协工作提出了“准确定好位、履职不缺位、尽职不越位、工作做到位”的工作要求,体现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职能、作用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符合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希望省政协继续抓好落实。我国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这个性质定位,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族各界人士,努力增进各方共识,广泛凝聚各界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深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建言献策。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观大势、谋大事,统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作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战略部署。当前,全省的工作中心、工作大局,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政协是“人才库”、“智囊团”,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智库。这些年,省政协的许多履职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吸收和采纳,转化为推动湖南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参政设谋、建言献策。要围绕适应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活力动力、发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统筹城乡发展、分类指导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稳定就业和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省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贯彻落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加大政协自身改革力度的基础上,就财税体制、农村土地、价格、户籍制度、国企国资、自主创新、养老保险、投融资、开放型经济、生态文明、司法体制等重大改革事项深入调查研究,为全省改革事业献计出力。同时,要发挥好政协联通上下、协调左右的优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等工作,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我省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的《实施方案》,把法治湖南建设作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法治湖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带动广大成员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共从严治党八点要求,认真开展调研,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对策建议,帮助执政党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和能力。

  三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去年12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共湖南省委正在研究制定落实中央意见的实施办法。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协商民主理念和要求贯穿履职全过程,把重协商、讲民主作为政协开展工作、组织会议活动的基本要求,不断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以双周协商会为平台开展协商,等等,都是推进协商民主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越好,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要坚持平等协商、民主议事,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依法依章的良好氛围。“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政协委员要敢于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党委政府的同志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要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搞好政协工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自觉维护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加强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各项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要提高学习研究能力,使政协的各项意见建议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湖南实际,契合决策需要,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各界存在的主要问题,畅通界别群众反映意见诉求的渠道,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为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参加会议活动、充分履行职能搭建更多平台,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民主的良好政治局面。

  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协商民主理念,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真正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广泛听取民意,自觉接受监督。要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更加关心,工作上大力支持。(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