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领导讲话>正文

把牢核心任务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守盛 编辑:redcloud 2016-09-06 15:27: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从这一逻辑出发,中国经济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推动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水平攀升。

    ■ 对于中国经济来讲,进入新常态决不仅仅意味着从“高速挡”切换到“中高速挡”的简单含义,而是有着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创新驱动三位一体的丰富内涵,其核心任务是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升级。

    ■ 提升人均量不光是增加人均GDP,还包括人均财政、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水平、人均公共服务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缩小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 新常态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湖南经济要赢得新的战略机遇,就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按照“三量齐升”的总要求,切实把立足点转移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

    ■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委和政府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方式、方法要随之转变,才能跟上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从这一逻辑出发,中国经济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推动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水平攀升。

      一、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核心任务是提质增效升级

    对于中国经济来讲,进入新常态决不仅仅意味着从“高速挡”切换到“中高速挡”的简单含义,而是有着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创新驱动三位一体的丰富内涵,其核心任务是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升级。

    新常态下发展方式和结构变化决定要以提质增效升级为核心任务。我国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可以说是以投资和资本扩张为主导、低要素成本驱动、生态环境付出了巨大代价的粗放型增长。当前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质就是要告别过去传统粗放的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阶段。这一发展阶段的特点,是我国经济发展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当前,只有通过经济整体提质增效升级,促使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转化,才能尽快从新常态“调整期”过渡到新常态“稳定期”,使中国经济落在一个持续稳定的中高速增长平台上。

    新常态下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变化决定要以提质增效升级为核心任务。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在新常态下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与条件发生了变化。在人口红利、土地红利、资源红利等因素持续衰减的背景下,新常态下的战略机遇蕴含在一系列发展的新趋势中,包括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创新投融资方式获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挥支撑作用,更多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驱动增长,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等等。这些新的战略机遇蕴含的特质与要求,决定了只有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才能形成新优势。

    新常态下国际市场竞争形式和特点变化决定要以提质增效升级为核心任务。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呈现出许多新的形式和特点。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市场化持续发展,页岩气革命、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等高新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开始显现。我们不仅面临着美国等发达国家对未来战略制高点的抢占,而且在中低端领域也面临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追赶,我国的低生产成本比较优势正在减弱。另一方面,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对碳排放约束日益趋紧,一些国家进口产品标准更加苛刻,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愈演愈烈。在国际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情况下,我国要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有主动地位,必须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

     二、提质增效升级需要加快实施“三量齐升”的总要求

    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近年来经济发展以追赶型迈入了快车道,从2004年到2013年连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尤其在“十一五”期间经济总量翻了一番,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10位。2013年7月,在省委十届七次会议上,我们因势利导,提出了“促进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的发展总要求。近两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一总要求的贯彻落实,改变了过去单纯追求GDP的惯性思维,更加注重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注重发展的全面系统,更加注重发展的以人为本,体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是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战略在湖南的具体化。

    继续做大经济总量才能做到调速不减势。“三量齐升”基础是提升经济总量。湖南属于后发地区,发展不足是最大省情。新常态下,解决湖南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继续做大经济总量。但关键是要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速度,要民生幸福、就业比较充分的发展速度,要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有成效的发展速度,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发展速度。当前,湖南无论是从发挥后发优势看,还是从发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看,发展仍具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空间。2014年湖南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处在快速增长区间。适应新常态,湖南要积极寻求速度与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平衡点,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使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才能做到量增质更优。“三量齐升”关键是提升发展质量。没有发展质量,就不会有可持续的增长速度,也不会有民生幸福的实惠,更不会有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总体看,湖南经济发展质量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不优、发展基础不牢、要素供应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城镇化水平不高等方面。进入新常态的湖南经济发展,增长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等深层次问题日益显现。这警醒我们,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是必要的,但更要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现稳中提质。当前,湖南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省经济向中高端迈进。

    努力提高人均量才能做到行稳致远。“三量齐升”支撑是增加人均量。提升人均量不光是增加人均GDP,还包括人均财政、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水平、人均公共服务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缩小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湖南拥有7200多万人口,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人均水平还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区域差异过大、城乡差距没有明显改善更是湖南经济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从增加人均量着力,通过核心带动与多点支撑并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加强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广大群众贡献智慧和提高收入,有利于激发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加发展的支撑力度,增高总量和质量的托底厚度,使湖南经济获得行稳致远的巨大动力。

     三、在主动适应新常态中着力实现“三量齐升”

    新常态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湖南经济要赢得新的战略机遇,就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按照“三量齐升”的总要求,切实把立足点转移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

    确立发展新观念自觉推进“三量齐升”。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新常态下落实“三量齐升”战略,首先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现在一些同志身子进入了新常态,而思维还停留在原有模式,GDP崇拜挥之不去。新常态下推进“三量齐升”,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常态的认识和判断上来,把新常态作为谋划部署经济工作的前提。要摆脱惯性思维的羁绊,冲破陈旧的观念的束缚,走出传统路径的依赖,将化解困难风险、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将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质量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重中之重,使适应新常态和自觉推进“三量齐升”相互促进。

    把握坐标新定位科学谋划“三量齐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明确要求,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新常态下,湖南要发挥区位优势,必须积极与国家战略对接,科学谋划推进“三量齐升”。长株潭城市群,继续巩固和发挥核心增长极作用,依托两型社会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大平台,积极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与建设,努力打造全省转型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引领区。湘南三市,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平台,加快与珠三角、港澳台、北部湾和东南亚的对接融合,努力建设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门户。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着力推进黄金水道建设,加快建设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力争建成更加秀美富饶开放的大湖经济区。大湘西地区,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开拓西部大市场,把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立足发展新特点精准推进“三量齐升”。近年来,湖南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如增速仍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较大,投资潜在空间很大但传统产业相对饱和,消费呈现升级趋势但总体水平不高,出口增速较快但总量有限,农业前景广阔但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速度加快但现代服务业比重较低,劳动力相对优势犹存但红利在逐步衰减,自主创新专利较多但转化能力不强,“两型”社会建设推进喜人但资源环境约束仍然趋紧。这就要求我们从这些阶段性的新特点出发,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站在更高层次上着力改革攻坚和创新创业,着力培育比较优势和新增长点,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长远效益,着力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培育发展新动力强力驱动“三量齐升”。在新常态下,湖南必须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才能强力驱动经济“三量齐升”。要把握好稳增长与促改革的结合点,向改革要发展。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使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要把握好稳增长与强创新的切入点,向创新要发展。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生产力对接,大力促进全民创业和大众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转型。要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向升级要发展。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加快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着力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

    实现领导新水平切实促进“三量齐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委和政府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方式、方法要随之转变,才能跟上发展需要。因此,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着力提高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水平,以制度和规范加强经济工作领导,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经济工作领导,以专业能力和行家水平加强经济工作领导。一方面,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制订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导向,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治化,把“三量齐升”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深入认识规律、主动遵循规律、自觉运用规律,善于按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开展经济工作,努力成为推动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为推进湖南经济发展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守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