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奉献,在璀璨烟花背后——记临澧县人大代表、临澧县余丰出口烟花鞭炮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其明

来源: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林宜成 江金海 戴佳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7:1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他原本在建筑装饰行业干得风生水起,8年前他却转行与烟花鞭炮结缘。
  临澧县余丰出口烟花鞭炮有限公司总经理、临澧县烟花爆竹协会会长、临澧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德市安全工程师协会会员、中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诸多荣誉的背后,诠释的是胡其明在临澧烟花爆竹行业8年的拼搏与创新、责任和奉献。


人大代表胡其明:花炮产业议案列为人大大会议案

  胡其明,今年45岁。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这是他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1987年,高中毕业后的胡其明,跟随着打工大军踏上了南下广东的火车,到惠州从事建筑安装。凭借娴熟的技艺和诚信经营,他很快在惠州站稳了脚跟,并成立了自己的建筑装饰公司。
  10多年里,胡其明不仅积蓄了资金,也积累了经验。然而一次回乡,临澧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让他有了新的“野心”。
  正是看好这一政策,2006年8月,胡其明放弃了在外的发展,毅然选择回到临澧创业,投资创立了临澧县余丰出口烟花鞭炮有限公司。
  几年来,胡其明重管理,善经营,敢创新,在临澧烟花爆竹行业,余丰出口烟花鞭炮有限公司就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璀璨夺目。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烟花百强企业”、“中国焰火燃放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产品远销湖北、安徽、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并出口俄罗斯。其“余丰”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一路走来,几多艰辛,几多挫折,除了事业的成功之外,胡其明还收获了同行们的称赞,全票当选为临澧县烟花爆竹协会会长。因为这个身份,对于临澧烟花爆竹,胡其明承载着更多的社会使命感。
  任何一个产业,在发展道路中,总要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作为因高危、涉爆而受政策影响十分大的花炮产业,更是如此。但是在各种困难面前,身为烟花爆竹协会会长的胡其明总会挺身而出、积极作为、主动化解。
  而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胡其明得以在更高的层面上关注行业的发展。在他的发起下,望城乡人大主席团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快临澧县烟花爆竹转型升级的议案》,在临澧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立为大会议案。
  “我们力争在几年时间内,把临澧建成湖南省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企业生产示范县。”胡其明信心十足。


行业领头人胡其明:全心参与烟花爆竹全生产标准制定

  因为有了烟花爆竹,临澧声名远扬;因为有了产业支撑,临澧一路高歌猛进。烟花爆竹产业的欣欣向荣,成就了临澧人民的富足生活。
  当前,胡其明最关心的是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标准。“安全生产是关系到烟花爆竹行业的生死问题。”在交谈中,他聊得最多的就是“安全”。
  作为中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胡其明称,烟花爆竹行业要安全、健康发展,关键的一步是走标准化道路。他说,当今在产业市场上,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技术和市场的主动权。
  “这些年来,烟花爆竹产业总能化危为机,打造出熠熠生辉的临澧烟花金字招牌。这一成绩的取得,胡会长功不可没。”县烟花局负责人介绍说。
  担任县烟花爆竹协会会长后,胡其明放在商会的时间和精力,比他放在自己公司里的都多。从深入企业调研,积极上传下达,向主管部门反映产业发展现状和困难,到组织协会会员参观学习,为会员请律师帮助维权等,每件事情他都安排得井然有序。“早上7点起床,晚上12点之前还未必能上床睡觉。”胡其明说,自己每一天的作息时间几乎都是如此,“过一个双休日都算是奢侈。”
  为做大、做强“笛音雷”烟花产品,临澧县烟花局、质监局等单位联合组织生产企业和专家率先讨论制定了“湖南省地方标准《烟花爆竹 声响组合烟花(个人燃放类)》,而身为县烟花爆竹协会会长的胡其明几乎每次都参加。“地方标准对产品的标识、使用药量、引燃时间、爆炸升空高度、运输以及储存等方面统一标准,并在行业内严格实施,大大增强了行业话语权,从而也推动了临澧烟花爆竹产业的大发展。”对这一地方标准的颁布实施,胡其明甚是欣慰。5万就业工人、70多家花炮生产企业、年产值20个亿,一个个数字也印证了这一点。     
  “今后,政府部门只承担业务指导的角色,总会采取企业自治!”烟花爆竹企业也期望,县烟花爆竹协会能够在胡其明的带领下,一如既往,推动产业继续向前,让临澧烟花再创佳绩。


爱心老板胡其明:胸怀拳拳公益心

  追寻胡其明的创业足迹,透过点点滴滴,分明感觉到他的人生就像飞舞的烟花那样灿烂耀眼,多彩多姿。
  20多年的拼搏人生中,胡其明有过既当工人又当老板的经历,所以他对员工怀有特别的感情,尊重员工、关爱员工;也有过知识不足闹笑话的遭遇,所以他对知识特别的渴望,自修了湖南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让胡其明感悟最深的是,一个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社会大环境,离不开每一位员工。
    在工作和生活中,胡其明始终用亲人般的热情对待每一名员工。公司开设了“夫妻房”,安装了24小时中央热水。员工家里无论大事小情,婚丧嫁娶,他只要工作能脱开身,就一定到场……公司还组织员工免费体检,每年还拿出大笔资金发放高温防寒补贴、年终奖金,资助特困员工。亲情的氛围让员工们把公司当作了家,对企业的感情日益浓厚。一位外籍女工在“余丰”工作了7年,她说, “余丰”就像一个大家庭,人人都是主人翁,享受着浓浓的爱意。
  胡其明对公司员工关爱有加,对社会公益事业也毫不吝啬,他多次慷慨解囊,捐助公司所在的余丰村硬化公路、安装自来水。同时通过县慈善总会爱心助学基金,结对帮助贫困学生就学。
  “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是我们民营企业应尽的职责。”胡其明表示,他要把余丰出口烟花鞭炮有限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财富,为社会公益事业再添光彩。 
  八年风雨创业路,足音如歌唱辉煌!余丰,在临澧烟花爆竹行业中日益璀璨耀眼,胡其明也会把更多新意写在天空……
(责任编辑:田浩)

来源: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林宜成 江金海 戴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