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心系山村情为民——记临澧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汪金平

来源: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林宜成 朱守卫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08:1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2年底,时任临澧县杉板乡歇驾村党支部书记的汪金平被选举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自任代表以来,他用一股浓浓的为民情结激励和鞭策自己,心为民想,情为民系,利为民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扶危济困解民难
 
  汪金平常说,既然老百姓把我推选为人大代表,就是对我的信任,我理当为他们说话、办事,否则就有愧于百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年来,他大胆维权、大爱扶贫的事迹每每被传为佳话。
  该县杉板乡村民赵保兵长年在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铁龙村一家民营铜矿打工。2013年7月22日,他同往常一样开着机车往返于井下,没想到在变道时,不幸被机车碾压,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定格在46个年轮。事故发生后,其亲属虽多次与矿方交涉,但矿老板就是不愿按新的矿山事故死亡标准进行赔偿。万般无奈之下,死者的哥哥赵保安想到了时任县人大代表的汪金平。在听完情况介绍后,汪金平二话没说,顶着高温和死者家属一道火速赶到事发地,与矿方多次磋商,并两次亮出人大代表证,在经过汪代表两天两夜的耐心说法、据理力争之后,矿老板拗不过他,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矿里一次性支付死亡赔偿金、差旅费等共计73万元,此外,死者亲属滞留期间的招待费、死者火化费也由矿方一并负责。至此,这次跨省维权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尽管汪金平因此而感到身疲力尽,但当他看到死者家属满意的表情时,欣慰的笑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汪金平对老百姓有着一种深厚的感情。本地有多少五保老人,多少特困户,多少留守儿童,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帐,只要他们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嘘寒问暖,帮困解难。
  该乡歇驾村特困户杨茂林身患残疾,妻子早年服农药死亡。为了支撑这个家,不得不丢下身患疾病且年迈的母亲以及读高中的女儿,长年在外打工,2013年8月的一天,其母病情突然恶化,弥留之际想吃水鱼,可杨茂林一时又不能赶回,汪代表闻讯后当即赶赴县城买来水鱼,并亲自做好后端给老人,老人奄奄一息眼含泪水说了一句:“谢谢你,汪代表!”
  在全乡传为佳话的还要数汪代表义务抚养“儿子”的善举。2004年,石门县农民文泽新一家三口因修建皂市水库而移民至杉板乡,可文泽新移居不到两年便因患肝癌死亡,留下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妻子和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文绍迁,顶梁柱倒塌了,母子的生活怎么办?汪金平毅然决然地把小绍迁认作自己的“儿子”,从此肩负起了抚养文绍迁的责任。在他的长期帮助下,小绍迁如今已高中毕业,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二年级,且成绩优异。可在这背后,不知浸透了汪代表多少艰辛。据不完全统计,  汪代表这些年花费在“儿子”文绍迁身上的费用已接近6万元。


殚精竭虑谋发展
 
  杉板乡歇驾村是一个偏远的山区小村,全村拥有耕地1816亩,人口960人。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村级发展举步维艰。村级负债,民风涣散,曾是全乡有名的后进村。通过认真的调查,汪金平认为歇驾村群众之所以贫穷,主要是观念保守,长期依靠传统的粮棉油生产模式过日子,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大力进行结构调整。他充分利用本村紧邻石门县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动村民种植柑桔800亩,由于有石门柑桔市场这个平台,老百姓的柑桔十分畅销,收入逐年增长。今年,他在考察市场后,又号召村民种植红缨子高梁120亩,通过试种,效益普遍看好,明年可望扩种到200多亩。在他的带领下,老百姓逐渐摆脱了贫困,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10年前的1100元增加到现在的6900元,昔日的后进村一跃成为杉板乡的一类村、亮点村。
  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汪金平开始着力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资金怎么办?他充分利用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到处游说,争取外援。据统计,近几年来,他为该村争取到国家项目资金及上级投入600多万元,村级基础设施现状有了明显改观:清淤扩容、防渗硬化堰塘22口,新修灌溉渠道6公里,清淤渠道7.5公里,其中安装“U”型槽3.2公里,对村里的一座小II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新建水厂一个,整修公路16公里,新建和整修机耕道3公里,硬化通组公路3.2公里。
  谈到歇驾村的巨大发展变化,老百姓总是异口同声地把功劳归结于汪金平,并亲昵地称他为“百姓代表”、“爱民代表”!由于老百姓的信任,在2013年村支两委换届时,他以满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不辱使命尽职责
 
  当选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后,汪金平既感高兴,又深感不安。高兴的是,他可以凭借人大代表这一身份更好地为老百姓办些实事,不安的是,人大代表对他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职业,他唯恐辜负老百姓对他的信任,愧对人大代表这一称号。为此,他暗下决心,一定以此为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选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深知,要当好人大代表必须要有一定的人大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否则就会说外行话,当外行代表。为此,他在积极参加县乡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班的基础上,还经常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人大业务知识,了解人大工作开展的基本程序。此外,还通过订阅《人民之友》、《常德人大传真》等人大刊物,学习借鉴其他优秀代表的事迹等等,使他的人大理论及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为履行职责打下了扎实基础。
  尽管汪金平要处理的村级事务繁多,但他从不忘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每月总要抽出2—3天时间开展调研,同老百姓拉拉家常,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并将他们反映的情况详细记在民情日记上,通过整理后将老百姓的这些呼声反映上去。2013年,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汪金平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当前大部分村(居)无文化建设阵地,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他将这些意见连夜整理,形成了“关于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投入力度”的议案,提出了大力举办各类培训班、提升农民素质;建立健全农村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等方面的建议,并作为领衔代表将该议案向大会提交,得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今这一建议正在逐步得到落实。
  针对境内矿山企业较多,货车超高、超宽、超载导致公路损毁的问题,汪金平多次利用代表议政日、各种人大会议等场合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要求采取措施,强力整治。在他的多次呼吁下,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一是在全县各交通要道设立超载运输治理岗亭,安排力量日夜值班。二是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超载运输行为。自去年以来,全县查处超高、超宽、超载货车3861辆,强制恢复车辆原状2255辆,勒令卸货6264.3吨,全县道路货运秩序明显改观。对此,老百姓一片叫好。
  汪金平担任人大代表的时间不长,但他在有限的时间里,履职尽责,为民代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的承诺。2013年,他因此被县人大常委会评选为县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其事迹也被多家新闻媒体推介。

来源: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林宜成 朱守卫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