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一片丹心为人民——记常德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蒋祖武

来源: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林宜成 杨成林 编辑:redcloud 2016-09-06 09:27: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蒋祖武代表在办公



  现任湖南临澧县安福镇总庙村党支部书记的蒋祖武,从2002年起,连续当选为临澧县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第四、五、六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代表以来,他始终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不断激励、鞭策自己,一片丹心,倾情为民。10多年来,他走访调查村(居)民3100多人次,领衔或参与提议案建议80多件,帮助村(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近300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深刻内涵。


致力建设新农村
 

  20世纪90年代中期,总庙村还是一个只有254户,948人,人均耕地面积0.8亩,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的偏僻穷村。随着穿村而过的石长铁路和临澧火车站的新建,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被激活,蒋祖武及时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三管齐下,带领群众全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首先是项目兴村抓招商。蒋祖武充分利用总庙村丰富的石膏矿产资源和优越的区域环境,东奔西走,广泛宣传本地优势,积极筑巢引凤,先后引进安福化工厂、安福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鑫盛装卸公司等5家企业落户该村,如今这些村级企业每年上缴国地两税180多万元,解决本村富余劳力就业近200人。
  其次是调整结构抓产业。由于思想观念保守,总庙村群众过去一直沿袭着传统的粮棉油生产模式,经济效益低下。通过市场调查,蒋祖武带领群众积极发展柑桔、苗木花卉、蔬菜瓜果等现代农业,村级经济呈现喜人变化。全村现已种植柑桔600亩,实行退耕还林300亩,种植蔬菜瓜果300亩、高效优质苗木花卉100亩。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全村村民人均收入由2002年的1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近9000元。
  三是投资基础抓公益。自2002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致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使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飞跃变化:投资150万元修通了到组通户水泥路8.9公里,96%的农户通了水泥路;投资50万元新建了2个抗旱电灌机埠;投资40万元,将全村4200米渠道进行硬化;投资53万元硬化和浆砌护坡19口骨干堰塘;投资60万元使全村100%的农户饮用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投资28万元新建了35户清洁能源沼气池;投资26万元改造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投资110万元新建了社区综合服务大楼。
  在蒋祖武的带领下,总庙村人齐心协力建设新农村,如今该村社会安宁,家庭富足,已基本过上小康生活。“出门小车化,进门观天下;购物不出村,村内有商厦;饮用自来水,卫生常态化;村内能娱乐,健康你我他”,这就是总庙村人现代生活的真实写照。


关爱弱势解民难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蒋祖武一直把维护民生、民权、民利作为政治责任,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职的着力点,深受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敬重。
  2009年10月23日,石长铁路临澧货运站聘请鑫达联运公司职工褚道珍、徐尊刚两人维修地磅房天盖时,褚道珍不慎从6米高的屋顶摔落下来,头部着地,造成脑内大出血,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动了四次手术,花去医药费21万元,虽然保住了一条性命,但成了植物人,家里因此债台高筑,其家人万般无奈时找到了蒋祖武,蒋祖武了解情况后,建议并协助其家属将货运站起诉到临澧县人民法院。2011年4月,临澧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判决石长铁路方赔偿褚道珍49.6万元,但石长铁路方不服,到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只同意赔偿25万元。在此情况下,褚道珍的家属又找到蒋祖武,他二话没说,当即找到市中院领导,陈述详情,据理力争,引起市中院领导高度重视,并安排民二庭专门开庭审理了这起伤害案,结果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石长铁路方赔偿褚道珍医药费、生活费、陪护费、后期治疗费、补偿费共计48.9万元,褚道珍及家属对此十分满意,避免了其家属、亲友准备组织大批人员阻止石长铁路运行这一重大事故的发生。
  总庙村刘家组农民宋文育,长年罹患疾病,家里因为其治疗而一贫如洗,2013年7月,宋文育终因病重而过世,独自留下62岁的妻子徐秀英。不幸的是,徐秀英于今年6月检查出患有肝癌,但根本拿不出分文进行治疗。蒋祖武了解到此情况后,多方奔走,为她筹集了近8000元,让其入院治疗,并表示一定会继续想办法为其筹集治疗费用,让徐秀英感动不已。
在任代表期间,他还竭尽所能,为周边几个乡(镇)、村的特困户解决资金3万多元,个人向有困难的村民帮助资金3000多元,向县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用自己少量的资金帮助特殊困难户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为了维护群众利益,尽力为民排忧解难,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虽然失去了不少,但更多的是收获了喜悦和感动,每次逢年过节,他都会收到无数条受到他关心与帮助的群众发来的感谢、祝福的短信,这红色电波传达的崇敬、感激之情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蒋祖武常说,这些短信就是对他的激励,就是他当好人大代表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为民履职无止境
 

  10多年的代表工作实践,使他深刻体会到,要当好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素质是前提。为此,他经常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和政府部门组织的专业理论、专项工作培训。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增强履职的自觉性。其次,在实践中提高,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通过积极参加市县人民法院举行的百团陪审案件、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使自己的履职水平不断提升。2010年,常德市第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他被常德市人民政府聘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监督员,并担任临澧县监督小组组长,3年来,共参加各种监督调研活动23次,参与了市法院对各类案件的旁听和审理16次,提出建设性意见18条。每年市人大会召开前夕,他总要做好调研,走访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并在每年的市人大会上,提出2—3件议案和建议。2007年,他在市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领衔提出了“关于尽快抢修临澧县佘市古桥的议案”,很快就被市政府采纳,并于2008年对佘市古桥完成改造,解决了石门、临澧两县共12个乡镇老百姓交通不便的实际问题。2013年,在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他就改善中小型灌区水利设施现状、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进行了审议发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得到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丹心一片为人民,为民履职无止境。在谈及今后工作规划时,蒋祖武满怀信心地说:将全部完成道路硬化,使全村水泥道路通户率达到100%;着力进行美丽乡村创建,搞好村主干道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发展村级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蒋祖武,这位受人信赖的人大代表,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正在积极奔走,忙碌不停……

来源: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林宜成 杨成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