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凤凰涅槃——记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中泰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波

来源: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林宜成 胡庭飞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2:4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高波。


  传说中,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是聪明与智慧的化身,羽色绚丽,鸣声优雅!五百年,就要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
  在提笔写高波的时候,首先想到了这个中国古老的故事。


众里寻她千百度
 
  黎明前的黑暗被一抹灿烂的朝霞燃烧殆尽,身为湖南中泰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高波在度过又一个不眠之夜后,推窗远眺,思绪飞扬,他放下手中的图纸,脑子里那幅令他终生难忘的画面又鲜活起来:2005年11月,美国Homey well公司特殊材料集团总裁,那位蓝眼睛、高鼻梁的杜诗兰女士考察湖南中泰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后,走到高波的面前,伸出那双大洋彼岸的手,紧紧握住高波,嘴里连声说:“OK!OK!”……此时的高波,热血沸腾,浮想联翩……
作为土生土长的太平村人,高波经历了太平村穷富变化的两重天。幸运的是,高中毕业后,他在本村读完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平分院后,挑起了中泰公司总经理的重担。
  化纤领域的世界宽广无垠。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世界上仅有荷兰DSM公司、美国Homey well公司拥有核心技术,但他们封锁严密,经营垄断,限制供货,价格昂贵。而根据这项技术生产的防弹衣、防弹头盔等产品却又是我军、警所必需装备的。想到这些,高波心中民族责任感油然而生,顿觉责任重于泰山。于是他开始啃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这块硬骨头。面对一本本厚重的专业书籍、一个个陌生的专业术语和符号,他没有畏缩,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他遨游在《高分子材料科学》、《高强高模聚乙烯生产工艺》等高科技知识的海洋里,为以后的成功之路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
  为了把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从理论变为现实,高波一方面象个小学生贪婪地消化着密密麻麻的专业符号和技术名词,一方面夜以继日地泡在车间里反复进行试验,每当夜阑人静,人们早已进入了梦乡,可高波仍在挑灯夜战,潜心钻研。饿了,他就吃点方便面,困了,他就睡在车间里,趴在桌子上打个盹。连做梦都是有关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试验中的一些难题,一急就醒了,醒后就接着干……
  人们不会忘记1999年那个丹桂飘香、层林尽染的深秋。中国第一条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生产线在湖南省临澧县一个小山村太平村诞生了!这种强度高于优质钢10余倍、密度低于1、能漂浮于水面、且与荷兰DSM公司、美国Homey well公司媲美的特殊珍贵的纤维,使中国中泰公司令世界刮目相看!
  2000年,欧洲,第38届世界化纤大会。时任国家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的季国标在会上宣布了这则消息,全场惊讶不已,掌声雷动!

千磨万击还坚劲
 
  涅槃是脱胎换骨!涅槃是破茧成蝶!
  要把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织成无纬布,做成防弹衣装备我军警,还要不断地探索创新。高波深知,科技创新,是支撑企业崛起的脊梁。而科技创新关键在于人才,为此,中泰公司刚刚运转正常,他就在公司成立了全省首个乡镇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了两名博士进站工作。聘请了国内25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高性能纤维专家到企业授课。2000年,高波和他的研发团队经过数千次的实验攻关,终于研究开发出了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连续式宽幅无纬布(UD)及其系列制品,从此结束了我国军警用防弹材料较长时间内依赖进口的历史。
  无纬布的试制成功,给高波和中泰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08年中泰公司又新申请了10项专利,使一个山村小企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难怪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性能纤维专家季国标在中泰公司考察后说:“中泰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在国内拥有最先进的技术,与国际上比较也不相上下,真是了不起!”
  如今的中泰公司已走过了十多年的艰辛之路。十多年的浴火涅槃,中泰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村办企业,一跃成为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它所研发的防弹衣、防弹头盔、防切割手套以及缆绳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除满足我国军警部门的防护装备和民用企业所需之外,还远销美国、墨西哥、以色列、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角逐于国际市场。
  走进中泰公司,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专家楼,令人赏心悦目的科研楼。鳞次栉比的厂房折射出现代化企业的气息。建成的20条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生产线和18条无纬布生产线,如今已达到了年产近5000吨的生产能力。
  2013年,中泰公司实现产值2亿多元,利税1300万元,安置劳动就业800多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高波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代表职责。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后,他用自己的言行真切地诠释着人大代表的内涵。他常说:“人民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这是对我的信任,如果我不替他们说话、办事、那就是最大的失职。”这些年,他除参加市、县组织的代表活动外,还挤时间下农村、进工厂调研,与工人农民座谈交心。临澧县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的故居,临澧境内的太浮山文化底蕴厚重。相传浮丘子于此修行得道成仙,而名冠湘西北。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临澧的旅游产业一直发展不快。如何依托伟人和名山做好常德的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文章,是高波思考得较多的。
  2009年,省人大会召开前夕,高波深入到林老故居所在的修梅镇凉水井村调研时,当地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拉着高波的手恳切地说:“林伯渠同志是开国元老之一,林老故居应该列为湖南省红色旅游景点,你是省人大代表,要把俺们的心声反映上去。”高波边听边记,表示一定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给有关领导和部门。高波在实地考察太浮山后感到,太浮山木秀繁荫,野芳幽香,名胜古刹,不胜枚举。如果把林老故居红色旅游和太浮山生态休闲旅游有机结合,使其融入张家界、桃花源大旅游圈,那将对临澧、对常德的旅游事业发展是一个极大的提升。于是,在省人大会上,他提出了关于要求将林伯渠故居和临澧太浮山纳入全省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线路的建议,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年,林老故居被列入湖南省红色旅游景点,2012年9月,太浮山又被省里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2009年省人大会期间,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张春贤亲临常德代表团参加讨论,点名要听高波的意见。高波把自己下工厂调研的情况作了介绍,重点反映当前部分中小企业因缺乏资金生产受阻,企业举步维艰的问题,有理有据地分析了融资难和融资渠道不畅的原因。建议省里研究出台政策,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要发挥金融部门主渠道投放资金的作用,更要激活民间资本,多管齐下,重点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融资瓶颈问题。省委书记张春贤听完他的发言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敢于为民代言,广大干群对其给予了充分肯定。2012年底,高波又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对此,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除带领公司一班人做强做大企业外,把大量精力用在调研和为民代言上。2014年省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前夕,高波了解到 “失独家庭”带来的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抽出5天时间开展调研,摸清了当前“失独家庭”面临的现状,分析了产生这一现状的原因,并提出了完善养老制度、取消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地方配套等建议,于会期向大会予以提交,受到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该建议正在得到较好地落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高波同志在不断壮大自己企业的同时,还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2008年5月,高波率领中泰员工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个人缴纳特殊党费2100元;
  2008年6月,为支持临澧廉租房建设,公司捐款20万元;
  2008年7月,为留守儿童捐资8800元;
  2013年,向常德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
  2014年,为临澧县教育基金会捐款5万元;
  此外,每年为太平开发区学校、养老院捐资10万元以上
  ……
  高波,从一个普通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高科技领军人物,一位为民说话、办事的人大代表。他像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以其更新鲜、更净朗、更华美、更芬芳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翱翔蓝天,搏击长空!

来源: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林宜成 胡庭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