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稳步向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7:1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建立了有67名专家组成的立法咨询专家库
●20件立法项目纳入今明两年提请审议项目
●25件重点提案全部督办到位


    11月22日,记者从省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联络办公室获悉,今年来,我省在民主法制领域开展了5项重点改革,目前均已启动并稳步向纵深推进。

    健全立法机制,扩大有序参与途径。目前,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已初步建立了有67名专家组成的立法咨询专家库,涵盖政治制度、语言文化教育、法律、科技等8个领域。完成了《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并起草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办法(草案)》。同时,完成了2014-2015年度立法计划,共20件立法项目纳入今明两年提请审议项目。

    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省政协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开展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试点工作,共遴选24名政协委员组成4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派驻4个省直单位。围绕“加快湘江保护与治理”、“加快湖南临港和临空产业发展”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截至8月底,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25件重点提案全部督办到位。

    我省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直通车”协商制度、制定政党协商年度计划等,拓宽民主党派知情明政渠道。其中,各民主党派省委通过“直通车”协商制度,就全省有关重大问题,直接向中共湖南省委提出书面意见建议近10篇。

    各类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不断建立健全。我省出台了多个法规政策文件,推进了村(居)民议事协商、村(居)务监督、民主评议制度建设。

    积极推进“电视问政”常态化、制度化。截至今年10月,省级层面举办了9期“电视问政”,一些市州、县(市区)也推出“电视问政”栏目,产生了良好反响。(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