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东安:标杆力量谱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8-15 01:0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当标杆、向我看齐”,这是东安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带领63万东安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东安县深入开展“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以标杆的力量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力打造“绿色东安、小康东安、法治东安、创新东安、幸福东安”征程上写下新的篇章。
  一、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东安县委决定从3月底起,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活动分“定标、评标、树标、学标”四个环节,通过自我亮标、督导选标、民意评标、网络测标,在全县评选出1名处级干部、1名县直单位党政“一把手”、1名乡镇场党政“一把手”、1名村(社区)“两委”负责人为“领导干部标杆”,1个县直单位、1个乡镇场、1个村(社区)为“领导班子标杆”。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争当“标杆”、学习榜样的热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驻永州督导组组长刘莲玉多次深入东安县调研督导,对东安县开展“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驻东安督导组对“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进行了全过程监督。
  二、发挥标杆的引导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生动局面。“定标标准要高,要能够真正体现标杆的‘含金量’。”在定标过程中,东安县委通过多个环节征求意见,最终决定将“政治坚定、凝聚力强、执行力强、发展力强、清正廉洁”确定为领导班子标杆标准;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确定为领导干部标杆标准。这些标准每条都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本质要求。“领导带头公开亮标,打响了活动发令枪。”县委书记谢景林、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宇荣分别于3月28日-30日、4月3日-7日在东安电视台亮标。其他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公安局、财政局等14个县直单位“一把手”,白牙市镇、井头圩镇等7个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批亮标人员,从4月4日—14日轮流在县电视台公开亮标。在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激励引领下,60多名县级党员干部、160多名各单位“一把手”和执法窗口单位先后在电视媒体上公开承诺,全县4000多名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通过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承诺,争当出彩标杆,立足本职岗位,狠抓工作落实,争创一流业绩。全县上下学习标杆、争当标杆慰然成风,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同时,按照“我当标杆、向我看齐”的选标要求,东安县选树了36名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并在摸底推荐、初审的基础上,通过民意评标大会无记名投票,确定了“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网络测评6个候选标杆单位和7个候选标杆个人名单。经过公示,于7月上旬在东安新闻网开展网络评选工作,分层分级评选出3个“领导班子标杆”和4名“领导干部标杆”,对这些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逐一在电视媒体进行报道,并于10月23日对3个“领导班子标杆”和4名“领导干部标杆”进行了表彰,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典型宣传活动,让全县各级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目标。
  三、紧紧抓住活动重点,大力整治“四风”问题。东安县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始终抓住整治“四风”这个重点,坚持立行立改,取得了实打实的成效。
在活动第一环节,东安县党员干部共走访农户3.5万户,发放民情联系卡3万余份,发放征求意见表22000余份,开展测评16542人次,征集意见1386条。通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全县县直机关干部帮助群众解决涉及群众增收、就业、子女就学、家庭生活环境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实际困难1356个。
  东安县委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整治“四风”,对55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县共腾退办公用房2271平方米,清理清退超编超标配备公车43辆,今年以来没有审批一起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事项,清理清退在编不在岗人员213人,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44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12人、社会组织兼职82人,针对“四风”问题共处理党员干部106人次,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震慑力和遏制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清理、规范和新出台制度文件1000余个,为转变作风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规范了权力运行,堵塞了滋生“四风”的漏洞。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减少808万元,压缩“三公”经费28.2%;发文同比减少46.4%,会议同比减少39.2%;共清理出评比达标表彰活动96项,较活动开展前减少49个,减少48.9%;精减行政审批项目33项。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县市区直机关作风民意调查中,东安县排名全省第一。
  东安县组建20个督导工作组对129个活动单位实行督导工作全覆盖,各督导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真督实导,从严把关,把螺丝扣拧紧拧实,把压力传导到位,坚决做到不达标准不销帐,不达要求不放过。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将“东安查漏补缺‘回头看’,聚焦‘四风’强整改”的创新做法列为全省10个创新做法的第一位在全省推介。
  四、始终关注民生,推动经济跨越发展。东安县始终把开展活动与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促进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把干部引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进“五个东安”建设的强大动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共产党人的“奋斗指数”提升东安的“发展指数”,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县民生相关支出达10.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今年1-9月,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97.6亿元,同比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9亿元,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亿元,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88.9亿元,增长22.3%。主要经济指标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提升。
  东安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考核标准、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今年,东安县确定66个重点财源建设项目,其中新建48个、续建18个,计划总投资182亿元。1-9月,市考核东安县的60个“十百千”项目完成投资36.1亿元,占年计划任务的90 %。招商引资来势较好,全县共引进项目38个,到位内资16.2亿元,到位外资4000万美元。在6月份“沪洽周”招商活动中,东安县共签约项目3个,其中省签约项目1个(全市共3个),签约资金5700万美元;市签约项目2个,签约资金6.7亿元。
  目前,东安县省市确定的为民办实事有条不紊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县城菜园子的整顿、紫水河流域保护和治理、食用油和米粉治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县定10件实事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平安县、中国德文化之乡、国家主体功能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竹产业科技园等十大创建工作进展顺利。(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