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以努力工作来回报和感恩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华圣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9:0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邓华圣在基层参加义务劳动    刘芳清摄影



邓华圣(左一)在基层人大采访时与领导和被采访者合影    徐亮亮摄影

 

    时至今年,我刚好走过了自己人生中的“两个十五年”。第一个十五年是1981年至1996年,我在教育战线耕耘的十五年。这十五年我将爱心和汗水倾注、挥洒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岗位上,为党的教育事业尽到了忠诚之责。第二个十五年则是2009年至2014年,我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十五年(尽管其间担任过3个年头共一年半时间的市纪委副书记,但仍继续保留着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身份和职务)。这十五年我始终满怀激情、无怨无悔地投身到为民当家作主、促进依法治国的事业中,较好地发挥着自己应有的作用。
    在第一个十五年,我由一名中师毕业生,成长为学校团支部书记、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后来当上了中学校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十五年,我由一名普通干部,先后被提拔为副科级、正科级领导干部,特别是2007年以来,大家还把人大机关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交给了我。
    回顾“两个十五年”的工作历程,我深深感受到:我的每一次进步和每一点成绩取得,都离不开党和组织的教育培养;没有领导和同事们的厚爱包容与帮助支持,就不可能有我充实而精彩的今天!也正是基于这些感受和想法,我才始终把努力工作当作一种回报的举动和感恩的方式。因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也便有了以下一些心得或体会。
    一、“在其位”,就要“谋其职、尽其责”。
    《论语》中有“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说法。“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则是深得其精髓的古训。它把个人和岗位的关系进行了很好地解读。
    我深知,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的职能重要,责任重大。在我们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及委室主任之间是“并列”或“平行”关系,除了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没有“法定”的或大家“自觉认同”的牵头者与领头人。我从办公室的职能和机关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中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以“牵头者”与“领头人”的身份自觉履行着相关职责。
    我尽力搞好上下级之间的联系,委室之间的沟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带头遵守规章制度,策划机关活动,热心公益事业,赢得了机关上下的理解支持。
    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对机关支部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坚强了领导与指导,按照支部提议每年对机关管理制度进行一次修订,并支持机关支部和办公室按制度运作管理机关事务。机关干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机关支部和办公室工作,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参加集中学习、中心工作、公益活动;委室开展活动也主动向办公室通报,需要办公室配合的事宜能提前沟通协商。这些年来,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之间一直保持着支持、配合、团结、协作的和谐关系,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整体形象也在不断提升。
    我觉得,要真正把所在岗位的职谋好、责尽好,不仅要有“爱岗敬业”的热情和埋头苦干的精神,而且要把准工作要求,体现时代特点。因此,我比较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钻研以及理论与实践的思考和探索。近几年,我先后接受过省人大、益阳市人大等单位组织的人大干部培训、通讯员培训、公文写作培训和接待岗位培训。2012年上半年,我参加了益阳市委组织部举办的科级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培训结束时,我以突出的表现被评为“优秀学员”。在理论与实践的思考和探索上,我撰写了《做好县级人大工作应从三个方面着力》、《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权威之我见》、《对提高会议审议质效的思考》、《关于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员“定位”的思考》、《关于人大机关老干部工作的调查与思考》、《浅谈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职责要求和标准》、《突出“五性”着力提升履职水平》、《围绕三个必须履职促推发展提速增效》、《县级人大有关会议表述的规范用语一览》等20余篇文稿,有的已被公开发表,有的在益阳市和省级评奖活动中获了奖。
     二、“受人之托”,就要“忠人之事”。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意思是说,接受了别人的委托,就要忠实的去办理。这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个人或团队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我坚持按照这一规范和准则为人处事。无论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还是领导、同事或服务对象临时安排和托付,我都会将其当做信任、当做责任、当做使命,并且以高昂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尽最大努力去办。
    全市开展“城乡支部手拉手”活动时,我科学安排,腾出时间,经常到点上走访联系,与村支部共商发展大计,帮村上解决实际困难。前些年,市里建立农村群众工作站,我主动提出了入站驻点的要求,领导考虑再三,没有安排我具体参加,但我却始终关注着这项工作。我经常随领导和工作队员前往村组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协助队员们开展工作。今年,市里继续推进“三访三化”工作,我担任了一个边远村站的站长,每月严格按要求进站驻点,直接服务于基层和群众。群众工作总站对前段情况作了统计和通报,我所负责的群工站是唯一的上报材料齐全的群工站。
    由于我是人大机关的“资深”工作人员,机关退休干部有事,包括家庭出现矛盾需要机关出面时,总是先向我提出要求或作出指示。每次我都会及时作出反应、尽快进行办理,或者向人大常委会领导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机关干部家里操办婚丧事宜,我会主动前去帮忙。凡是以人大机关为主操办的丧事,我一次也没缺席,常常是连续几天几晚守在现场。委室为主组织活动、筹办会议或公务接待、文稿起草,只要用得着我出面协调联系或提供帮助支持的,我也从不推辞和拒绝。
    面对前来机关办事的工作人员和寻求帮助的人民群众,我总是热情相待,尽力相助。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我不厌其烦,耐心疏导,多次使上访者满意而归,打消越级上访念头。有一年的“两会”期间,李某某准备启程赴京上访。一位市委领导知道我曾接待过这位上访人员,要我也去劝说劝说。通过我多次登门开导、邀人劝说、约见解释等扎实的工作,终于使李某某放弃了这一举动。这些年,我还多次向到人大机关上访求助的人员提供过诉求引导、路费赞助等服务。
    三、从事办公室工作,就要舍得吃苦和奉献。
    大家都知道,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肩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为领导和其他委室,为代表与选民服务的重任,是个比较辛苦的差事。因此,我经常用“选择了办公室工作,就是选择了清苦和奉献”这句话与办公室人员共勉。
    这些年来,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人员配备一直相对不足,力量比较薄弱。为了不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我争取领导和委室重视与支持,借用力量并对分工进行了适当调整。同时,我坚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带领有关人员放弃节日假期,加班加点工作。时间紧、程序多、要求高,是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筹办的一大特点。可以说,绝大部分会议的筹办都有办公室人员的加班加点,当然也有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人员的付出奉献。
    在人大机关,办公室也是较“清苦”和少实惠的委室。我和这一班人统一了思想:要淡薄名利,看重作用,珍惜岗位,体现价值。办公室的同志都很安心本职工作,乐于清苦和奉献。我更是把办公室工作当作了自己的一种终身职业和事业来精心经营。在我第二次错失提拔重用机会时,领导征求我是否有换换岗位的想法,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人大机关的领导和同事给了我很多关爱、很多荣誉,我对人大有种特殊感情,我还是继续留在人大机关,把服务工作认真做下去。
    出于回报和感恩,也为了减少公家开支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将家里闲置着的打印机和个人出钱购买的照相机放在办公室使用,经常把私家车用于为机关的公务活动以及为同事们办事服务,因为工作需要参与探访慰问而搭上私人钱物也是一件常事。
    至于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春节等假期值班已是一种“约定俗成”,利用休息时间处理公务也成了家常便饭。机关内刊《人大工作通讯》,每年要编发10期左右,基本上由我独自撰稿、组稿和编辑;《人民之友》、《湖南人大网》、《益阳人大》等刊物和网站,每年刊载宣传沅江人大工作的稿件100余篇,也是由我负责征集或主笔撰写;有时我还自觉参与机关网站的图文采编发布,让公众能够及时知晓“沅江人大在行动”。这些工作几乎都是利用节假日和每天的休息时间进行的。因而,每天上班来得早、下班走得迟,节假日呆在办公室几乎成了我的一种工作和生活习惯或规律。
    说来说去,我也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回报和感恩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无论管结果、结局怎样,也不管别人评价如何,我觉得只要用了心、尽了力,就不会让自己留下愧疚和遗憾。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怀着感恩的心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华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