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乐为人大工作鼓与呼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 2016-08-18 06:1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08年5月,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的一纸聘书让我犯了愁。
    当年,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为充实人大新闻宣传队伍,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促进人大工作开展,决定从全市各条战线选聘10名笔杆子担任人大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我被有幸选聘。尽管自己20年前就在《湖南日报》上发表过新闻稿件,又曾在中国园林报社当过记者,工作之余也爱写作,然而对于人大工作新闻宣传方面平时却很少涉及过。当获悉受聘者每年至少要发表10篇以上人大新闻宣传时,我不禁感到诚惶诚恐,认为自己不太熟悉人大工作,印象中的人大工作大都是一些条条框框的事,难以发现新闻“亮点”,担心完成不了任务,胜任不了这份差事。
    作为人大宣传工作的一名“新兵”,我须从零开始,从“三多”练起。一是多学习。采写人大新闻稿件,离不开一些人大常识性和法律性的术语。于是,我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律法规、人大业务,努力提升理论水平,丰富内涵;同时多看《中国人大》、《人民之友》等各级人大报刊杂志发表的文章,多浏览宣传人大工作的网站,及时掌握新闻报道动态,获取各种信息。二是多参与。为了搞好人大新闻报道工作,掌握第一手素材,凡我办人大工委开展的视察、调研、走访、评议等活动,我都积极参与。通过参与了解每个环节,从平凡的工作中发现闪光点,有时候甚至通过代表一句话写出一篇精彩的文章。我2009年采写的人物通讯《冷水江市人大代表阳新华二三事》,当时就是听了我办原人大工委主任阳新华同志讲的“我是上访户家不花钱的临时保姆”这句话后,产生的灵感。三是多写稿。我坚持勤写多练,在写中学习,在练中提高,上稿率自然上去了。当初我认为人大工作没有什么好写的,其实只要用心去发现,去挖掘,人大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蕴藏着许多生动、鲜活的新闻素材,现在觉得越来越有东西可写、越来越想写、越写越会写。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08年至今,我已在全国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有关人大工作宣传文章1000余篇,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其中还有多篇稿件在地方人大征文活动中获奖。更令人欣慰的是,我于2012年3月还被评为全市优秀人大工作者。   
    如今,因工作岗位调整,我不再兼任单位人大秘书,但多年来与人大工作已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仍坚持采写人大宣传报道,并且上稿量一年比一年多。今后,我还会乐此不倦,甘为人大工作鼓与呼。(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