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一个有故事的人大代表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陈元林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8:1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的采访立意,缘自去年下乡走访人大代表;而付诸采访行动,则全凭一同赴京参加人大代表培训的机缘。一晚上的采访聊天,他把我带进了一座人大代表履职的富矿;我在电脑前把这一串串故事敲打成文字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有故事的人大代表》这个标题。
    他就是桃源县第15、16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第6届人大代表,桃源县工商联执委、桃源县禽蛋养殖合作社会长罗长富。
    2007年,刚当选县人大代表罗长富便感到当代表的责任重大,并在如何履职上动起脑筋。事业有成的他还是放心不下本乡四五个游手好闲的年轻人。虽然当选代表之前他就已经与这几个问题青年有了较多的接触与开导,但是长期沉溺于打牌赌博、寻衅滋事的问题青年很难走出泥潭。对此,罗长富在亲近、感化的同时,想到了用事业来提振他们的精神。于是在经济上向他们伸出了援手,鼓励他们先在深水港乡金岩村买下了400亩荒山植树造林,然后又引导他们进军建筑行业。几年下来,他们不仅扬起了人生风帆,而且个个创业成功。现在,有的人手头同时承建了4处总造价达3000多万的工程项目。
    然而,罗代表的善举在当时却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2008年,不明真相的人见他长期与一群刺儿头混在一起,便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便以涉黑嫌疑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采取强制措施的申请。“代表涉黑”,让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震惊。立即派出了专门调查组,深入当地基层组织和群众中调查了解情况,记下了罗代表与几个年轻人在一起所做的每一件事。调查的结果最后颠覆了人们的偏见,一个“涉黑涉恶”的被调查对象变成了当年受到市县两级表彰的优秀人大代表。
    有了“涉黑”的教训,罗长富对履职有了新的思考——他要与基层党委政府走得更近些,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同心同向。正当乡亲们的蛋鸡养殖跌入低谷,深水港乡党委政府也正为这一传统产业的发展苦恼的时候,罗长富发现了分散养殖的种种弊端,向乡政府提出了联合经营的建议,并自告奋勇与几个村支书联合出资组建了蛋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罗代表还为合作社确定了统一鸡苗购进、统一饲料配送、统一鸡蛋销售、统一技术服务的经营模式,并常年为养殖户提供500万元无息周转金。从此,合作社为全乡全县传统的分散养殖闯出了一条新路。经过6年的努力,深水港乡的蛋鸡养殖由过去零星的十多户发展成现在的三个养殖带,养殖会员扩张到200多户,常年存栏蛋鸡160万羽,养鸡也由一乡的摇钱树迅速演变成全县的支柱产业。
    养鸡让十里八村的群众钱袋子鼓了起来,但是,进口喷式的养殖发展却导致了养殖区域分布与规模的失控,高密度大规模的养殖造成了环境的迅速恶化。大量的鸡粪不光臭了空气,堵塞了沟渠,弄脏了库塘河流的水源,连70米以下的地下水都有股腥臭味。没水喝、没水用成了养殖区及其下游群众生活最大的困扰,当然也是罗长富寝食难安的头痛事。正在民怨酝酿发酵的时候,罗代表站出来为民代言了。在2011年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与4名代表联名,领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深水港乡集镇自来水厂建设纳入县人饮工程项目的建议》。会后,他又与乡政府的领导一起找水源,找主管人饮工程项目的县水利局。经过两年的力争,项目终于落地,今年年底,10多里外青林乡莫溪峪水库的自来水就可以流入千家万户了。正当深水港乡的饮水有了着落的时候,罗代表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认为人饮工程虽然解决了一乡一村居民眼前的饮水安全问题,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全县的人居环境。对此,罗长富对养殖污染问题紧追不舍。在今年的县人代会上,他又提交了《关于下大力整治养殖污染的建议》,站在更高的层面呼吁政府要看清“全国养殖大县”的光环下桃源县所付出的沉重的环境代价,唤醒人们重视养鸡、养猪、养牛、养鱼对全县水体、对土壤、对空气、对整个生产生活环境造成的破坏和为孙后代留下的环境隐患。他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在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回复的同时,《桃源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桃源县畜禽养殖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桃源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考核细则》陆续出台,全县按照统一规划的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全面开启了强力整治养殖污染行动。
    养殖污染日益加重,高密度的养殖区也成了群众矛盾纠纷的高发区。深水港乡发旺村的王军与王强就为修养鸡场打起了群架,导致3人受伤,花去医药费2.3万多元。案发后,乡司法多次调解未果,县法院进行庭前调解达不成协议,立案判决双方都不服,最后,受伤者王军走上了上访的漫漫长路。他一次又一次上访县政府、县人大,还背着被子到市、省法院上访多次。这一闹5年没有结果,上访也没有止步。直到今年6月,县人大相关工委负责人鉴于罗长富在协调处理矛盾方面的过人能力,便请他出面调解。当天,热心当和事佬的罗代表吃了晚饭就去了4里路以外的受伤者家里。经过他与当事双方之间的穿针引线和人性化的调解说服,这起闹了5年的积案终于化解,前一天2.7万元没有搭成的调解协议,他以2.3万元调解成功。
    每每讲到为人了难的事,罗长富总有一种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说,这是他特长,也最能让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他经常是听说自己经常居住的县城或深水港乡出现了矛盾纠纷,他都会不请自到。就这样,他调处化解的纠纷多了,便成了群众心目中的调解高手,经常有邻里乡亲为矛盾纠纷、乡村干部有了难平息的事态,甚至县里相关执法部门办案人员遇到了难办的案子都会向他求援。就这样,他每年调处的矛盾纠纷都要达五六十起之多。也正是他参与处理的纠纷多,为人解了难,因此,他总能遇上坐车不肯收钱的的士司机,进超市送上一杯开水服务员,过年寄来一张贺年片的感恩者。
    在这众多的感恩者中,当然最多的还是孤寡老人和学生孤儿。前些年,他已将本村的一个孤儿从小学二年级送到了大学毕业。现在,他又以每人每年4000多元钱物常年资助着6名贫困学生,还陪他们一起过年、过六一。然而,当地群众称道最多的是,这么多年来,要过年了,他都要给乡敬老院送去1头整猪,200斤鱼,5件鸡蛋。过端午、过中秋了,他不忘记给老人们送去节礼。他的这种爱心之举,一坚持就是之么多年。除了接济贫困,他还热心公益事业,本乡集镇安路灯,每个村架桥修路,他都会解囊相助,几年来累计捐资达70多万元。
    当我问起他为什么这样舍得时,他的答案很简单。他说他要对得起1996年县民政局授予的“乐善好施,美德可敬”的大匾额。听了这话,我明白了,舍是他一贯的品德,得是他追求的精神的满足。(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陈元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