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女书传人胡欣:曾和谭盾一起拍摄"女书"水摇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7 15:51: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胡欣正在创作女书书画。

  

 

  进入女书生态博物馆,四个大字映入眼帘。

  

 

  在女书博物馆,瑶族阿姨正制作绘有女书文字的织带。

  华声在线江永9月19日讯(记者 邹园)“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把祖先传到我们手上的优秀遗产发扬光大。拿在手上就像珍珠一样闪闪发亮,不能让珍珠在我们手上变成了锈铁。”11日,著名作曲家谭盾在杭州如此推介他历时五年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

  彼时,记者正在女书发源地----湖南江永,采访年轻的女书传人胡欣,早在2012年,她就参与到世界著名音乐大师谭盾先生的“女书”水摇滚拍摄。

  流传于中国东南腹地湖南江永一带的“女书”,是目前世界现存的惟一一种女性文字,完全由女性创作、传授和使用,字形飘逸舒展,字音富有乐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今,会说、会写、会唱的女书传人只有七位,26岁的胡欣是最年轻的一位,她8岁开始接触女书,2001年向女书传人胡美月学习,熟练掌握女书的读、写、唱。现今,胡欣在故乡的女书博物馆工作,在为众人逐渐揭开女书的神秘面纱的同时也为女书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8岁那年,她接触了“蚂蚁文字”

  胡欣告诉记者,女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发现,多数是七言、四言、五言,传女不传男。“那时候也是听着好玩,觉得蛮有意思,就经常去村里的学堂学习,通篇把女子抄下来,再注明汉字,看得多了,就看熟了。”

  胡欣还说,常用的女书文字只有几百个字,是女性专用文字,最鼎盛的时候在4个镇18个村里流传,“我们这有“人死书焚”的习俗,女书作品多为自传风格或姐妹私话,很多妇女不想流传出去,过世后就把作品烧了或陪葬。”所以到如今,女书已不通用。

  1988年生的胡欣如今在湖南省江永县女书博物馆工作,成为最年轻的女书传人。她告诉记者,“当地懂女书的只有7个人,其中两位老奶奶已经70多岁了,还有一位也将近70岁”。

  建议设立江永“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作为一种只有7个人在熟练使用的语言,女书的传承前景不容乐观。对此,江永县委花大力气,通过制定相关保护条例,打造女书生态博物馆,把女书请进课堂等方式,拯救这种凝结江永女性智慧的语言。

  2008年以来,江永县委、县政府实施《江永县浦尾村(女书岛)保护规划(2008—2030)》,将女书生态博物馆建设为女书文化展示区、女书民俗风情区、女书文化体验区、原生态田野观光区、沿河风光区等五个功能区,其中女书文化展示区中的女书园,始建于2002年10月,园内通过文字、图片、实物、音乐、影像等形式,全面展示女书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风俗,被评为“新潇湘八景”之一,女书生态博物馆于2012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

  作为一个能读、能认、能写、能唱的全能江永女书传人,胡欣在当选湖南人大代表后,向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建议案,建议在湖南江永县设立“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她认为,“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将对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希望通过多年的努力,将女书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女书文化的展示基地、研究基地和宣传窗口,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广大游客向往的目的地和拉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