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赵德标:一家三代寻找千家峒

来源: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7:05: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千家峒是瑶族祖居故地之一。这里山青水秀,气候宜人,2003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9月15日,2014年民族团结进步行采访组走进了这个瑶族后裔世代寻觅的精神家园。

  数百年来,分布在各地的瑶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寻找祖先失落的家园“千家峒”。七百年前他们被迫离开自已的家园,把一只牛角锯成了十二节,相约五百年后回归家园,

  据传,千家峒是一处只有一个石洞通向外界的盆地,瑶族先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繁衍生息,居住户逐步发展到一千户人家,故取名千家峒。为了寻找千家峒,瑶民们纷纷踏上寻根之路。

  广西荔浦县瑶民赵德标一家三代人寻找千家峒的事迹,至今被瑶民们传为佳话。满头白发,但精神依然矍铄的73岁老人赵德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赵老告诉我们,说他是广西荔浦县蒲芦乡桃树脚屯瑶民。从他的祖父赵玉林开始,一家三代人就一直在寻找千家峒。祖父、父亲耗尽家产,多年寻找,一直没有找到。他的父亲赵如田最后一次出外寻找千家峒是在1956年,那一次他步行走过永福、桂林、兴安、全州,行程二千余里,前后达两年,最后仍然空手而归,满怀惆怅。

  赵德标回忆道,“那一年,我17岁,我记得自己当时满怀信心地对父亲说,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找到千家峒。”

  1982年,赵德标一行7人,从荔浦出发,经平乐、恭城,到达江永县大远瑶族乡。经过两天的观察和了解,发现这里的几个地名与《千家峒源流记》手抄本记载的地名相同,地形地貌相似,语言也相通,于是认定这里就是他们祖先曾经居住过的千家峒。

  由于政策原因当地政府不同意接收安置,赵德标采用嫁女的方式在千家峒安家落户,以一种最淳朴的方式,完成了上辈人的夙愿。1986年,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大远乡被正式确定为千家峒乡。1987年10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大远瑶族乡改名为千家峒瑶族乡。

  回忆起寻找千家峒的事情,赵德标老人和记者们娓娓道来,很多细节历历在目,说起当时找到千家峒的情景,老人至今仍然十分激动,手舞足蹈,眼含泪花。

  “长鼓铜铃歌不断,子子孙孙要回源”的瑶歌,就是赵老一家三代寻找千家峒的真实写照,也唱出瑶胞寻根归峒的共同心声。执著的寻找终于有了回报,浪迹天涯的瑶族人也终于有了团聚之地。

  30年来,年逾七旬的赵德标依然幸福地守望在千家峒,照亮天下瑶胞回家的路。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