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开门整改重民意 不达标准不销账

来源:东安县活动办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8-20 09:1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县委县政府对群众反映开展紫水河环境整治的意见很重视,措施硬、力度大、效果好,让群众参与整改的全过程,不仅听取老百姓意见,还邀请我做为群众代表参加‘电视问政’,我对整改结果很满意。”白牙市镇茶亭社区居民蒋平贵在参加东安县人大常委会紫水河整治专题询问现场会后感慨的说。东安县委、县政府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后,将紫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为整改的头等大事,作出承诺、跟踪督办、严格问责、紧盯不放,实行“电视问政”,收到了较好的整治成效。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东安县坚持开门整改,围绕54项突出问题,迅速分析研究,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坚持阳光公开,作出公开承诺,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真正做到整到实处,改到关键。
  敞开大门听民意。开门搞整改,主动听民意,通过电视、网络、公开栏等多种途径,将参学单位排查出的“四风”问题向群众公开,通过设立公开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热线电话、网络在线征询等方式,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制定整改方案找准对策。各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开展蹲点调研、轮班接访、随机走访,先后召开1332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反馈会。全县党员干部直接扎到群众和服务对象中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征求到各类问题和建议3200多个,为整改落实“把脉问诊”开好“处方”。
  建立台账亮承诺。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县各级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坐下来,对照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一条一条梳理归类,一项一项列出整改清单, 从工作问题反思作风问题,从群众意见反思“四风”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责任、措施和时限,并进行公示。县委常委带头在16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县委常委扩大会上揭短亮丑,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在县委常委的带领下,160多名县级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做出公开承诺,全县4000多名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通过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不达标准不销账。采取倒逼整改机制,确保向群众公布的整改清单、作出的整改承诺,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组织开展“电视问政”,以“主持人+电视短片+问政嘉宾+评论员点评”的形式进行,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代表和群众代表问政嘉宾当面质询,评论员当场点评;在电视网络新闻媒体开设“整改进行时”,晒问题、晒整改、晒成效;通过召开座谈会、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让群众评判整改成效,群众不满意、事项不销账,坚决“回炉”,让群众看到整改决心、得到真正实惠。
  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腾退办公用房2150.9平方米;清理超编、超标、借用车辆23台,处分公车私用1人;查处违反“四风”问题党员干部107人次,党纪政纪处分29人,组织处理78人;上半年县直单位“三公”经费较同期下降41.8%。东安县在湖南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县市区直机关作风民意调查中排名第一。(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活动办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