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市民参与旁听应止于作秀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肖建波 编辑:redcloud 2016-08-17 06:4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对森林防火工作不满意,植树造林最怕的就是森林火灾,绿化冷水江,关键是要做好森林防火,建立森林火灾责任追究制度”。
    “农村的植树造林,要兼顾增加收入和绿化效果,林业部门要因地制宜选好品种”。
     ……    
    在8月26日召开的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列席绿化专项工作评议的2名旁听市民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市民参与旁听,这是不少地方为扩大民主进行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实践,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把邀请市民旁听写进了常委会有关制度之中,实际上,市民旁听在很大程度上沦为一种作秀,没有实现制定这一制度的初衷。要防止市民参与旁听成为作秀、旁听市民成为“观众”,应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选好旁听市民人选。在会议召开前,应根据会议议程明确市民旁听报名的条件和要求,再根据报名情况把有一定表达能力、专业素养、社会责任的市民选定为旁听人员。二要保证旁听市民知情。在旁听人员确定后,应提前把会议有关议程、旁听要求向旁听市民通报,保证旁听市民懂情况、知任务。三要鼓励旁听市民发表意见。在市民旁听会议的有关制度中对市民发言要有硬性规定,会议主持人要鼓励旁听市民就有关问题大胆发表意见和建议,每一年度对旁听市民发表的好意见、建议予以表彰。四要尊重旁听市民意见。对旁听市民在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处理情况、建议的采纳情况,及时向当事人反馈、通报。(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肖建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