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4年常委会公报>第05期>正文

我的汇报(刘宗林)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15 12:2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7月10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刘宗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我向各位领导汇报我的简历、任省农业厅厅长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打算。
  我生于1958年11月,靖州县人,侗族。历任通道县县长、县委书记,怀化地委委员、秘书长,怀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农工部部长、省政府农办主任。去年4月至今,任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任现职一年多来,我忠实履责,与班子成员一道,围绕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谋大局、转方式、抓落实、护民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凝心聚力稳生产。始终把稳定发展粮食、“菜篮子”产品生产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证农产品稳定供给。去年,战胜了严重干旱、“镉米”风波和粮价低迷等多重困难,实现粮食总产585亿斤,避免了粮食产量大幅滑坡;今年共落实粮食播面7495万亩,比去年增加90万亩。蔬菜生产能力稳步提升,超额完成了三年新扩30万亩城镇专业蔬菜基地任务。克服市场价格下跌和H7N9禽流感等影响,养殖业稳定发展,上半年出栏生猪4172万头,与去年同期持平略增。
  二是多措并举提素质。以现代农业建设为抓手,调整优化生产结构,推进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素质。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加快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2985个。农业产业化发展来势较好,预计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完成销售收入4735亿元,同比增长19%。“两型”农业建设迈出新步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加强,湘江流域禁养区退出、规模养殖场排污许可等制度稳步推开,产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和结构调整纳入国家试点。
  三是认真谋划促改革。加强调查研究,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变革。牵头制定了“百企千社万户”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和“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规划,制定家庭农场扶持办法和职业农民认定制度,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积极推动粮食生产由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向行政推动、技术促动、新型主体带动的全方位工作模式转变。今年全省推广水稻集中育秧1000万亩,早、中稻机插秧率提高到21%,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发展到13万余户,新增耕地流转面积100余万亩。
  四是坚持不懈护民利。不折不扣落实粮食生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强农业项目监督管理,用好用活财政支农资金。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农产品质量全程监控要求,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产品抽检综合合格率达98%以上。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农业行政综合执法不断加强。
  一年多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对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对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研究不深;对***农业发展瓶颈制约办法不多等等。这次省长提名我为新组建的省农业委员会主任人选,这是组织的信任和鞭策,如获通过,我将加倍努力,扎实工作,不辱使命。
  一是依法行政护农。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责、推动工作,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善用法制手段解决实际问题。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二是真抓实干兴农。按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总体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稳定干部职工队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着力稳生产、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全力保持湖南农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三是开拓创新强农。紧紧围绕省委“四化两型”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更宽的视野审视农村,以更广的思路谋划农业,以更新的举措富裕农民。特别是在管理、服务“三农”方式上,注重由过去的抓农业技术服务,向抓农村经营创新、抓农村社会管理全方位转变。
  四是勤政廉政为农。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多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出实招。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决不利用手中权力牟私利,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人民公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