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4年常委会公报>第04期>正文

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义务教育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08 16:5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14年5月28日
 
  2013年7月下旬,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义务教育情况的报告》。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省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转交全省义务教育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函》。2014年4月中旬,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对《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义务教育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整改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认为,我省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公平的问题依然很突出,省人民政府应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采纳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义务教育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解决“择校热”和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省人民政府要把解决“择校热”和化解“大班额”的问题,作为当前教育不公平的突出问题来抓。要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落实,确立治理目标,出台过硬的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督促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尽快研究制定科学的中小学建设和布局规划,加大投入力度,确定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的时间表。
  二、加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建设,关心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一是要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针对部分寄宿制学校人员不足、安全管理和服务能力不足、生活设施不足、学校条件普遍落后的问题,省人民政府要认真兑现去年承诺的省财政每年拿出2亿元用来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问题,落实今年添置解决42万张学生用床的计划,为寄宿制学校建设必要的宿舍、食堂、澡堂,配备健康的饮用水,聘用必要的管理人员,确保201-5年按质按量完成全部合格学校建设任务。二是要重视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教学点的建设工作,防止因布局调整而导致教育教学资源减少,加强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地方教学点的建设,尽力改善教学点办学条件,为农村学生就近入学提供良好保障。三是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组织工、青、妇、学校、家庭共同关心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三、高度重视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山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和边远贫困山区教师补充、退出机制,切实解决农村教师结构不合理、老龄化、知识老化、英体美教师缺乏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出台重大优惠政策吸引优秀青年教师到边远贫困地区任教。
  四、重视解决残疾儿童整体受教育程度偏低、经费投入不足、师资缺乏的问题。特别是要重视农村残疾儿童的教育,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农村特教存在的突出问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