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湘潭调研生态绿心保护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刘容 编辑:redcloud 2016-09-06 13:16: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组察看湘潭绿心地区保护标识,



调研组在南天农药厂调研绿心地区污染企业退出问题。



调研组在岳塘区盘龙农业示范园调研绿心地区农村农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在高新区法华山调研绿心地区森林公园共建共享的问题。



8日下午,调研组与绿心地区区县(市)政府代表,乡镇(街道)代表等座谈。

 
 
  《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下称《条例》)距今已经实施一年多。各地执行得如何?继调研长沙市、株洲市后,8月8 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长株潭城市绿心保护条例》调研组来到湘潭市,针对绿心地区保护标识、污染企业退出、农村农业发展等问题现场调研,并与市直单位、村镇代表等开展座谈。
  
  根据《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湘潭市绿心规划区面积约为134.82平方公里,占长株潭三市绿心面积的25.8%。《条例》出台后,湘潭市为确保责任落实,将绿心保护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各区、示范片区对涉及绿心的乡镇制定专门的考核评价指标,并于年底绩效考核。各区、示范片区去年与乡镇政府签订了生态绿心地区保护责任状,今年湘潭市政府与各区、示范片区签订了责任状,各级责任状都明确责任目标、责任人,形成市区乡三级生态绿心地区保护责任体系。
  
  同时,严格查处违法行为。湘潭市政府透露,去年,全市查处了九华示范片区堃达建材公司违规洗砂、高新区法华村违规建设经营性墓地。今年,共清理以挖土采砂洗砂、违法砍伐、乱埋乱葬、违法建设为主的违法违规行为352起,其中依法拆除挖土采砂洗砂6起,处罚违法砍伐1起,依法拆除违法建设175起。
  
  为进一步加强对绿心地区的保护,湘潭市政府还表示,正在抓紧编制绿心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九华、昭山和易俗河示范片区位于绿心范围内的控制性规划方案已经基本完成,正在按程序报批;岳塘区、高新区城市建设用地部分已纳入中心城区控规,已完成规划编制、报批工作,绿心范围之内其他用地的控制性规划将在2015年全面完成。(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刘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