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新闻宣传要“勤”字当头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28 11:4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受身边同事的影响,近几个月来,开始写了一些有关人大的新闻稿件和理论研讨文章。通过几个月的写作实践,本人切身体会到:搞好人大新闻宣传没有巧,关键要“勤”字当头。
    一勤学习
    学习是从事新闻宣传和写作的力量之源。新闻写作尤其是理论研讨文章大多是厚积而薄发。人大工作的很多观点和看法,往往是在不断学习中升华出来的。致力于新闻宣传的人无时无刻离不开学习。当然学习的内容很多,作为人大宣传工作者应该有所选择。首先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科学的思想辩证法观点武装头脑。其次要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熟悉和了解时政,使人大宣传不偏离航向,能与时俱进。三是要加强人大理论和制度创新的学习,全面掌握人大相关法律法规。只有熟悉了人大的相关法律法规,才能确保不说题外话,写出的文章才有法理依据。四是虚心学习他人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善于学习兄弟县市人大工作好的做法,从中汲取营养。
    二勤调研
    提倡人大宣传工作者开门搞写作,杜绝闭门造车。生活是写作活的源泉。人大宣传工作者要想写出有创见性的新闻稿件和理论研讨文章,需要扎扎实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调研中,获得第一手材料。当然开展调研并非为了纯写作而调研,必须结合人大的自身工作,比如执法检查、人大监督、工作评议、代表视察等等。
    三勤思考
    人大宣传工作者只有用心思考,用心钻研,才能写出好的文章来。罗丹有句名言:“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灵感的产生往往来自于苦苦地思索之中,只有不畏艰辛思考的人,灵感才得以幸临。灵感就是发现新闻的眼睛。寻找灵感需要“信息雷达全覆盖”,抓住灵感需要“新闻意识全天候”。同时,有些新闻素材埋藏很深,需要用心思考,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角度,把握技巧,才能够发觉。再比如人大新闻主题的提炼,立意的创新,标题的制作等,都是建立在思考的基础之上的。只有不断思考的人,才能不断创作出好的作品来。
    四勤笔耕
    开展人大新闻宣传关键还在动手。再好的新闻素材,再好的灵感,再好的构想,如果懒得动笔,不付诸行动,最终还是竹篮打水。勤动笔,首先要求灵感一来,就要立即着手写作,甚至一气呵成,要善于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其次要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怕失败,不气馁。失败了不可怕,怕的是没有重站起的勇气。再次要仔细琢磨,反复修改。有的好的新闻作品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反反复反修改出来的。
    人大新闻宣传既是一件苦差事,但同时也是一件赏心事。从事人大新闻宣传意味着要比别人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但同时又比别人收获更多的喜悦。从事人大新闻宣传不仅促进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给人带来了一份心灵慰藉。愿更多的人大工作者能够守望这片心灵的净土。(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