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4年常委会公报>第02期>正文

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01 14:4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徐守盛
(2014年2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大会审查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顺利完成了有关选举任务,开得很成功。这是一次节俭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改革创新、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人大代表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向全体代表和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启动之年。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没有回头路。只有改革的“一马当先”,才能引领全省各项工作的“万马奔腾”。现在,动员令已经发出,集结号已经吹响,关键就是要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驰而不息的龙马精神,抢抓改革开放新机遇,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我们要以正确的方向引领改革。方向问题是事关改革性质和最终成败的决定性问题。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改革。以正确的方向引领改革,就是要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总揽,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全省人民的改革共识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之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正确、准确、有序、协调全面推进改革,做到不跑题、不漏项、不折腾。以正确的方向引领改革,就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竭尽全力排除一切干扰和杂音,坚持从国情省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既不能刻舟求剑、闭门造车,也不能各自为政、分散用力;既不能畏首畏尾、封闭僵化,更不能异想天开、改旗易帜,要积极而稳妥、“蹄疾而步稳”,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各项改革,确保改革不偏向、不变质、不走样。
  我们要围绕总体目标谋划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紧紧围绕这一总目标,我们要紧密联系省情实际,立足湖南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征来谋划各项改革,在大力促进“三量齐升”、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加快实现“两个率先”中,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细化各项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以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坚持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突破口”、“重头戏”和“牛鼻子”,牵引和带动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今年要着力在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企分开、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产权统一交易的市场建设、统一的招投标体系建设、两型社会体制机制建设、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新突破。要加大推进力度。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认真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已对全省各项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出台了《实施意见》,提出了目标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迅速启动,加大力度,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发挥带动效应,盘活改革全局,着力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求实效,在“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求突破,努力实现我省改革发展新的跨越。
  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全面深化改革,是湖南迫在眉睫的发展所需、民心所望;也是我们面临的一次大考、一场硬仗。只有坚定必胜信心,全力推进深化改革,才能不留历史遗憾。“志者惜日短”。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能不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改革进程能不能及时跟进、“提档加速”,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在百舸争流的改革大潮中昂然挺立、劈波斩浪。坚韧乃成事之根基。站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面对前进道路上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化改革责任担当,不断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始终站在改革前沿,全力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我们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进一步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敢于吃螃蟹,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完善体制机制,***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我们必须把敢闯敢试与循序渐进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注重举措的针对性、指向性、精准性,只要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湖南实际、顺应群众意愿,我们就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敢想他人之未想,敢谋他人之未谋,敢干他人之未干,切实通过改革闯出新路、开创新局。 
  我们要以全省人民为依靠推动改革。“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的改革大业,本身就是为了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为政之道”。人民始终是改革的力量之源,改革无疑是全省各族人民共同的事业。离开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将一事无成。我们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始终遵循人民群众意愿深化改革,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谋划改革,最大限度地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夯实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和民意支撑,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深化改革的直接受益者、衷心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要坚持以增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利益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切实通过改革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安心的生活。要旗帜鲜明地鼓励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加快推进重点改革试点工作,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总结提炼改革经验,从人民群众的发展要求中丰富完善改革举措,在全社会营造坚定改革目标、支持改革主张、宽容改革失误、参与改革实践的浓厚氛围。
  我们要以良好作风和实干精神保障改革。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们要把改革蓝图变为现实,必须靠真抓实干。如果现在还在思想认识上争论改与不改,在具体工作中等待和观望,那就是时代的落伍者,发展的绊脚石,最终将被改革大潮所淘汰。我们要大力发扬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真改、实改、深改、快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创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狠抓落实。要做到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今肩上有担子,对定下来的事情、看准了的目标,就要议立决、决立行、行必果,一件一件抓实施,一项一项改到位,一步一步向前推,使湖南的改革发展步伐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坚实。各级党组织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改革有机结合,着力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从严从实、善作善成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转化为转作风、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的实际行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立60周年。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基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制度保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制度自觉、制度自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制度,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找准人大工作服务改革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立法科学化民主化,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认真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切实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强化代表依法履职的约束激励机制。要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乡镇人大和人大街道工作机构作用,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有一句话说得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参与是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全体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代表意识、群众意识、改革意识,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把人民赋予的职责履行好,争当改革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争当改革的“马前卒”和“急先锋”为全省发展和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新的一年,应该有新的奋斗、新的收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全省人民的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全面建成小康步伐,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