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4年常委会公报>第01期>正文

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姚茂椿)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08 16:4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1月25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姚茂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将贺莉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湖南省开发区条例〉的议案》(议案第7号),交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我委收到议案后,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研究。2013年2月25日,我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初步审议。会后,我委多次听取了省发改委、省政府法制办关于开发区发展情况和立法工作的情况汇报,赴部分市县开发区进行调研,对立法涉及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研究。12月18日,我委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我委认为,近几年来,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数量不断扩大,经济规模快速扩张,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开发区定位和职责不明确、发展方式粗放、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比较突出。目前,国家没有开发区方面的上位法,原有的省政府规章也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迫切需要通过地方立法进行规范。制定《湖南省开发区条例》,明确产业园区功能定位,理顺管理体制,规范政府、部门、园区管委会以及园区内企业的职责,对于促进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省开发区条例》已连续两年列入立法调研论证项目,省发改委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召开了立法论证会,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立法条件比较成熟。我委建议,将《湖南省开发区条例》适时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