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 加强人大机关廉政建设

来源: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1:3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暴露出的腐败案件越来越多,尤其是衡阳破坏选举案件发生以后,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有了深刻的反思。针对目前严峻的腐败形势,必须要采取有力的措施,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即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才能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使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或少受损失。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我们要端正党风政风,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人大机关廉政建设。
    作为县级人大机关,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确保人大机关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实效。
    一、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当下少数党员漠视党的纪律,以权力寻租谋取暴利,过着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生活,严重背离了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能力不足在于一些官员做事假大空,喜欢讲空洞的理论,具体处理事务的能力差、学习能力差、动手能力差;脱离群众在于惊醒有着严重官本位的党员,思想上不能高高在上,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声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搞好反腐倡廉,筑牢思想防线,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有了深刻的思想认识,就有够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潜意识,才能有效地筑牢思想防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地搞好学习,牢牢实实地接受教育。带头参加党委、纪检部门组织的各项学习和教育,积极参与机关组织和廉政文化活动。
    二、强化工作机制,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按照 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密切关注各自负责的工作部门和分工对象,做到预防为主,经常提醒,警钟长鸣;反腐斗争是人民战争、是持久战、生死战,关乎着共产党执政的根基。开好民主生活会,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思想认识,促进预警机制的常态化;坚持原则,严格纪律,惩防结合,维护廉政法律、制度和规定的严肃性,努力使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结合工作载体,切实搞好监督和管理。根据人大工作职能、任务和特色,人大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承担并包含了对内和对外监督的两大职能。人大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时刻与党委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对内,人大机关按照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责任分工,做好人大机关内部的监督和管理;对外,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常委会的组织领导下,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和被任命干部的廉政监督或管理。通过调查研究、实地视察、执法评议、信访了解等有效途径,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情况和问题,及时了解和掌握,提出监督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重大事项,及时向主任会议汇报,并提交常委会审议,或结合执法检查、行政执法评议等工作,依法加强监督。当前,要以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评议和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人大实际,认真落实各项计划和目标,促进做好各项工作。对工作评议机关中征求的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促进机关思想作风建设,采取有效方式和措施,搞活监督形式,务求监督实效,推进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四、 严格要求标准,树立人大干部良好形象。在开展反腐倡廉活动中,人大干部要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多学习、勤思考、懂理论、会实践,以丰富的知识,宽广的视野,高尚的情操,努力实践“为民、务实、清廉”。党风廉政建设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必然选择,依靠群众反腐败,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根本策略,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路线是相辅相成 。每一位人大工作者都应该将这些牢记心头,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增强参政、议政、执政能力,洁身自好,坚定信仰。应该对新形势有清醒的认识,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减少粗暴地运动化执法,竭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遵守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努力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律。使自己的行为始终置于党的纪律的约束中,群众监督的视线里,组织管理的目标内。通过人大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取信于民,惠及于民,高标准、严要求、作风正,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人大工作者形象。(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