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来源: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德江委员长在云南调研时指出,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强调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依法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各级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有效担负起各项法定职责的机关。
      县级人大代表是县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依法行使各项权力,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最根本政治制度的发展进程,地方最高权力机关作用的发挥,国家民主化、法治化的推进。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县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真正发挥其代表人民管理国家社会的权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一、坚持正面宣传, 努力营造人大代表履职环境。
      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采取各种形式,特别是充分运用新兴媒体经常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根本政治制度和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全社会对人大代表地位、性质和作用的认识,树立尊重代表、支持代表依法行权履职的良好风尚。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石,人大代表选举是国家权力运行的基础,不容破坏。湖南衡阳破坏选举的行为,不仅对送钱拉票者以贿选依法宣布其当选无效,而且对收钱收物者和相关责任代表依法依规依纪责令辞去代表职务,纯洁了代表队伍。严查破坏选举行为,彰显了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心,彰显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的决心。
 二、搭建履职平台,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为代表履职行权搭建平台。改进视察调研方式,提高视察调研质量。要根据视察的内容和主题,精心选择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代表参加,保证每次视察活动既有领导层的代表,又有专业人员代表,既有擅长文字写作的代表,又有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代表。这样就能抓住重点,看准问题,提出层次深、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并使视察调研的对象心悦诚服,真心实意搞好整改。全面视察调研与专项视察调研相结合,集中视察调研与个人持证视察调研相结合。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创造新的视察调研方式。
  三、建立健全机制,强化人大代表履职保障制度
  第一,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保障。知情权是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权利,及时了解国家机关的运行情况,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是代表知情知政的主要内容。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要建立向人大代表通报重大事项的制度,重点通报一个时期内的重点工作、重要决策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处理情况等。第二,为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时间物质保障。代表专项经费列入本级预算并足额到位,专款专用,严格管理,不得挤占。代表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财政给予足够的经费和物质保障,让各个群体的代表都有能力发出自己的声音。第三,强化措施,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常委会应设立议案、建议专门督办机构,提出办理的具体要求,随时进行检查和督促,掌握进度和质量,并对有关办理、答复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及时组织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视察、调查和专项评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常委会报告,根据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继续进行跟踪督办。对重大问题或多年得不到解决的议案、建议,要由常委会重点督办,一抓到底,使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