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六注重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29 21:4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践行群众路线,促进作风转变的活动中,笔者认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应注重以下六个方面。
        勤奋学习注重学风。学风既是思想方法问题,更是立场和态度问题。在人大机关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应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加强对宪法、法律法规、人大理论的学习和人大工作规律、特点的研究,做到学以致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把党的主张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或决定,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行动,增强服务大局、参与政务、办理事务的能力。
      乐于奉献注重事业。无私奉献是人大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思想境界。人大机关待遇不高,工作较为辛苦,被人们认为是“清水衙门”。但人大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崇高而神圣的历史使命,应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甘于清贫,乐于奉献;要切实增强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搞好传帮带,老同志要带好年轻人,压给担子,靠实责任,注重培养提高。
心系群众注重调研。当前,仍有部分人对调研工作缺乏深刻的认识,只在嘴上喊,没在脚下行,这样不仅会贻误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而且还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在下得去、坐得住、落得实上下功夫,在听民言、察民情、了民意上作文章。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诚心诚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丛中去”,深入群众,深入到最基层、最有问题的地方去,尽力化解矛盾;要和群众促膝交谈,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知道群众在想着什么;要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帮助和督促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每人都能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文章,反映实情,提出合理解决问题的方案,从中寻觅事物发展的科学切人点,为提高常委会的议事水平和工作质量谏言献策,理出新的路子。
善于工作注重实效。人大的地位是法律赋予的,但人大的权威只能靠自己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为才生威”。当前,在反对“四风”的问题上,更是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摆上了突出位置。作为权力机关、代表机关、民意机关的领导和干部,更要带头纠正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基层做出表率。要力戒虚名,注重实效。人大常委会除了法定的会议外,对那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要坚决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参加可不参加的会议活动坚决不参加。要力戒漂浮,注重实效,力戒空谈,注重实干。在组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中,要做到细致的安排和计划,确保视察和检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在组织调研工作中,要更加深入扎实,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
      敢于监督注重民意。人大是人民的代议机关,其权力来源于人民。“情为民系、极为民用、利为民谋’为人民掌权用权是人大的天职,否则便是失职。仅有支持性的监督远远不够,制约性的监督应适时采取。如遇触犯法律法规、违背人民群众意愿的人和事,人大应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依法监督,既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姑息迁就,该整改的督促整改,该追究的依法追究,为党负责,为民撑腰,增强“刚”性,提高“硬”度,树立良好的人大形象。
      勇于创新注重探索。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大工作发展到今天,就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观念要创新,要学习借鉴外地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及各项工作的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拓新思路,具备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工作要创新,人大干部在工作中,既要依法履行职责,又要重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制度要创新,不断改进和完善人大的监督制度,代表制度,会议制度,表决制度等工作制度,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