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做西方道德价值应声虫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4:0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通知》指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关键是要引导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防止在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言论的鼓噪下迷失方向,防止在封建迷信和宗教的影响下失去自我。
    《通知》指出,开展道德品行教育,关键是要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干部追求高尚情操,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干部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捍卫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独立性,防止成为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
    在当前不少干部理想信念缺失、道德品行滑坡、价值观念迷失的形势下,中组部下发这一《通知》,无疑就是一场及时雨,对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中国以惊人的速度赶超世界,由一穷二白的国家一跃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强国。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给中国带来了许多负面和消极的元素,西方的所谓民主自由思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生了一次又一次交锋,西方的道德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碰撞。在这场看不见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交锋和碰撞中,有的人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成了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
    有的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缺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能明辨是非。不信马列信上帝,不信科学信迷信。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产生动摇和怀疑。不能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统归咎于制度的缺陷,埋怨执政党,埋怨社会。宁可相信西方的宪政民主,也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有的干部道德品行滑坡。人以德为品,官以德为先,这早已是社会共识,俯仰无愧,方能立身无畏。老子也曾经说过:“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所以圣人应当“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然而,有的干部为了满足一己之私利,不惜损人利己。有的干部精神颓废,追求“今朝有酒今朝醉”,奢靡之风盛行,疯狂捞钱,生活腐化堕落,贪图金钱美色,道德品质败坏,养情妇,包二奶,金屋藏娇玩小三,与人通奸。试看当今落马的那些贪官有几人能独善其身。
    还有的干部价值观念迷失。受一些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跟着亦步亦趋地鼓噪“普世价值”“公民社会”“宪政民主”等言论。把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丢得一干二净,推销西方的个人主义、金钱崇拜和追求享乐等价值观念。认为西方的制度比中国的要好,甚至连月亮都比中国的要圆。
    这些不良思想倾向如果不彻底加以根除,听之任之,蔓延下去,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来指导改革,则害了改革。
    由此可见, 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根本原因在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坍塌,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丧失了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仰。“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邓小平同志也早说过,我们党如果要出问题肯定出自内部。党员干部理想迷茫、信念动摇、精神缺“钙”,最容易使一个政党分崩离析。从这个角度,中组部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发挥培训“固根守魂”作用,不仅非常及时,而且非常必要。
    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核心价值观分为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三个层面。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汇聚、升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成为全国人民共同价值追求。从社会层面来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人民民主的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和对当今社会诉求的回应。从公民层面来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角度、职业角度、道德角度、为人角度对我们每个人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如果说,经济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的脸面和躯体,治理水平是一个国家的内部生理系统,那么价值观、财富观、幸福观则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与灵魂。我们之所以反复强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正是要为呼啸前行的中国列车,增添恒久强劲的精神动力?养足健康茁壮的精气神,我们就会在快速的生活节奏里,多一些心灵的沉静;在现代化的外表下,多一些思想的厚重;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多一些内心的坚守。(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