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金砖银行将为金砖国家添金增色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11:0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5日,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签署协议,决定正式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总部设在上海。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宗旨,主要是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尤其是推动落后国家基本设施建设的发展。
    设立金砖银行的提议,来自2012年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去年3月,在南非德班金砖国家第五次峰会上,成员国国家领导人正式决定成立金砖银行。
    今年的峰会,把银行设立的时间、地点、管理方式,都具体化了。银行总部设立在上海,一方面,因为中国是最大的股东;另一方面,因为上海金融人才和服务行业在金砖国家的大都市中,最有优势。
    在5年内,该银行的资本将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中国出资400亿美元,俄国、巴西和印度各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出资60亿美元,基本上是根据各国的经济体量大小,而不是各国的绝对平摊。前期注入资本500亿美元,5年后,上升到1000亿美元的水平。
    之前,世界上全球性的金融机构有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边而带有区域色彩的发展银行有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建设银行。
    金砖银行,其发展目标非常类似世界银行,但与世界银行也存在一定的差别:一是金砖银行面对的投资领域比较窄,以基础建设为主,面对的国家也比较少,以金砖五国为主,也包括其他发展中的国家。二是金砖银行将更注重商业发展,主要目的不是扶贫或者其它的社会领域的发展,它比世界银行将更加强调资金的可持续性和适度的投资回报。但也有别于其它区域性开发银行,和其它区域性开发银行相比,金砖银行的覆盖面更大。
    金砖银行作为以金砖五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金融组织,它的产生并不是凭空臆造的,也不是靠头脑发热,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其一,它是金砖五国合作发展的需要。金砖五国都是发展中的国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金砖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发展重点。有了金砖银行,就可以确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其二金砖银行的建立可以使金砖国家赢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过去,虽然有了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全球性的世界金融组织,但掌控权基本上控制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手里。发展中的国家要想投资贷款要看别人的脸色行事,而且还有许多附加条件,几乎没有话语权。其三,有了金砖银行,金砖国家在互换货币、本币结算、互持国债、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就会有很大合作潜力。这些领域合作的加强,将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金砖银行的成立,既标志着金砖国家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也为未来国际金融秩序的深刻变革打下了楔子。此前,尽管在新兴经济体的呼吁和共同行动推动下,国际金融秩序的传统主导者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启动了改革步伐,但进展缓慢。而且,从本质上看,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新兴经济体的权重,只是有条件的权力让渡,即使这种让渡得以消除阻力顺利进行,国际金融秩序的深层次改革仍难触及: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权和监管权,仍然会在较长时间里由传统主导者事实掌握。  
    金砖银行的出现,以更直接的方式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变革发出了呼吁。在一定程度上,金砖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天然的竞争对手。此前成立的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区域性金融机构,因为缺少金砖国家赋予金砖银行的改革基因,注定无法承担这样的角色。而金砖银行相对明确的融资对象,又进一步凸现了其竞争力。此外,鉴于五大出资国基本都是外汇储备富裕国,特别是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国家外汇储备,必要时只要对股份进行灵活安排,金砖银行就可以获得世界银行难以企及的资本规模。
    正是基于这种前景,许多人将金砖银行的成立视作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有力挑战。金砖银行的成立,确实具有当代金融史上最重要变化的潜质和前景。
    建立金砖银行,是一个创新举措。创办这样一个国际性银行,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和困难。但是,金砖银行的建立,必将加速金砖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为金砖国家提供一个类似于世界银行的金融组织。有了金砖银行,金砖国家不仅不会“金砖失色”,而且只会使金砖添金增色,它将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同时,释放出巨大的政治和外交能量。(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