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2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完成对拉丁美洲最后一站古巴的国事访问。至此,习近平主席为期7天的拉美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习主席的这次拉美之行日程可谓是安排得满满的。7月14日—15日,出席了金砖国家五国首脑峰会;16日,出席了金砖国家与南美国家联盟领导人对话会;16日下午至17日晚,完成了对巴西的首次国事访问和拉美领导人的会晤;18日,对阿根廷进行首次国事访问;20日,对委内瑞拉进行首次国事访问;21日,对古巴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次拉美之行共完成了80多项外事活动。习近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元首在如此长的时间完成对如此多的拉美国家的首脑会晤和国事访问,在我国的外交史上并不多见。而且,这还是习近平自上任以来第二次拉美之行。
    习近平主席这次拉美之行,引起了世界舆论的普遍关注和种种猜测。有人认为,中国拉近与拉美国家的关系,是对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的牵制,是为了捆住密切注视中国和太平洋地区的美国的视线,也是向华盛顿和本国传递一个信号:中国是一个全球玩家,不惧怕在自己的周边地区与奥巴马展开竞争。但外媒普遍认为,习主席的拉美之行更是一次合作发展之旅,和平友谊之旅。它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外交走的是一条史无前列的大国崛起之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天然属性。
    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中国支持拉美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是我们能够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根本动因。
    中国与拉美国家相距万里。这些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迅速升温,经贸联系和民间交往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从这个侧面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扩大,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遍及世界的各个地方。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
    中国是拉美的真诚朋友,其友谊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在拉美一些国家,都曾有中国先民的足迹,直到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华裔侨民在那里辛勤工作、幸福生活。特别是双方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使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在历史上,中国和拉美国家从没有过纷争,而中国人民的善良勤劳智慧,深得拉美人民的赞赏。尽管语言不通,文化各异,但真诚换来了真诚。在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和古巴,有很多“中国通”,更有许多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而中国人对拉美文化、拉美风光同样十分向往。习主席此访,不仅带去中国人民对拉美人民的友谊和善意,也必将大幅度提升中国和拉美国家互利合作的整体水平。
    今天,当中国走近拉美,一个不同于以往大国崛起故事的传奇正在上演。中国给拉美带去了什么?是一连串看得见、摸得着的建设项目,是惠及双方和多方民生的合作成果,符合五洲四海老百姓过安稳日子、过幸福日子的共同梦想。中国满怀合作诚意走向拉美,带去的订单和合同没有任何政治附加条件,也没有夹带任何针对第三方的“战略考虑”。
    习近平主席在拉美之行中一再强调要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的新格局。习近平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愿意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更多责任的诚意,有助于实现更具代表性和更公平的全球治理,为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贡献出了“中国力量”,再显了大国担当的勇气和责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与拉美虽远隔重洋,但只要彼此拿诚意换诚意,以真心换真心,互利共赢,携手并进,中国梦和拉美梦定会和谐共生,中拉友谊合作关系定会开启新的篇章。(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