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四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11:0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打牢整改落实基础的关键。在这一环节好好下一番功夫,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灵魂、撼动心灵,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受到警醒,切实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笔者认为,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中还应该做到以下“四容”。
    一是容人。容人就是常人、能人、有功、有过之人,都能一视同仁,以诚相待。容人是一种美德。容人者得人得心成大业。刘邦能容,汇聚汉初三杰,并最终建立了大汉王朝;刘备会容,方有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等历史佳话,并于乱世之中成就“鼎足”大业;唐太宗善容,才能开创中华历史上的“贞观盛世”……这些例子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量小失众友,度大集群朋。容人首先要容人之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同一群体或是一个单位中,领导对待他人,特别是对部属的“所短”,应当多包涵、多谅解、不计较。在一些无关紧要、无关宏旨的小节上视而不见;对一些无关大局、无伤大雅的小事上忽略不计。其次是容人之过。古语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与人相处的时候不要用放大镜看人的缺点,宽恕别人的一些过失并不很难。不仅能使对方感动报效,还能影响安抚他人。当然宽容,并非姑息纵容,也不是无原则的迁就或放任,要容当其时、容当其事、容当其人。
    二是容才。容人之长,就是容才。容人之短固然不易,而要做到容人之长则更难。人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一个领导者单就自己的某个方面的才能而言,可能不如手下,但他的真正职责不是和下属比拼局部或专业能力,而是通过自己个人修养散发的魅力和容才驭人的能力,使得麾下的人才有机组合,有效运转起来;使得他们的潜力发挥至最大,合力最强。各种各样的人才有着各种各样的性格和特点。对领导者或管理者来说,既要有识才之明,也要有容才之量,正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唐初,大臣魏征总是喜欢给太宗李世民提意见,经常弄得他下不了台,有几次李世民甚至想杀掉他。长孙皇后对李世民说,有魏征这样的大臣,这是皇上之福,值得祝贺。李世民沉思良久,终于想通了道理。此后对魏征言听计从,开创了贞观盛世。李世民虚怀纳谏,从善如流,让后人深切感悟到了“致治之本,惟在得人”的真谛。有的领导者或管理者对人才要么求全责备,要么以偏概全,甚至把能否对自己俯首贴耳、唯命是从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其结果必然导致人才离弃,小人趋附,真正的人才谁愿意呆在这样的环境里呢?人才有其所长,领导应该扬长避短,使之各得其所,避免造成人才的闲置和浪费。
    三是容言。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对一个人、尤其对一个领导者来说至关重要。古代人尚且深知“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作为现代社会的领导者,更应当拥有能够容纳不同意见,特别是与自己的意见相左的建议和观点的雅量,尤其是不留情面的诤言。毛泽东在延安时期,一天一个响雷把一头牛打死了。一个农民随口说道,“这个雷为什么不把毛泽东打死呢?”毛泽东听到后,不但不生气,而且由此作为调查民情的契机。当认定是老百姓对沉重的负担有怨言时,毛泽东做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并在听取了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精兵简政”的建议后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如此从善如流的领袖风范给我们留下了诸多的启示。广开言路,必须要有从善如流的气度。人言啧啧不可怕,啧有烦言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广开言路是疏导、是建设,是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前提,更是民主大厦建设的基础。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尊重群众的创造,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聚集众人之智慧,共谋发展之良策。   
    四是容事。孙中山先生说过一句名言,我们“是要做大事,不是要做大官”。这表明了革命先行者的思想境界。但是,反过来想,想要做大官,就要做大事,想大问题,从大局着眼,敢想、敢干、敢于创造、敢于开拓、敢于承担责任。要做事,首先要容事,容他人所不能容,方能为他人所不能为。做到宠辱不惊,顺逆不改,贵贱不移,忙闲不怠,修炼出“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胸怀。作为领导,宽容的最高境界是容事,而容事无外乎举重若轻或是举轻若重两种不同的做事风格。“举重若轻”是形容深谋远虑,胆识过人,面对困难、险境时从容不迫,应对自如,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之气概;“举轻若重”多指人虑事周全,严谨细致,工作中善于见微知著,常于细微之处见功夫,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做。1950年中共七届三中全会期间,周恩来比较刘伯承、邓小平的工作风格时说:“据我多年观察,他们两人的工作方法各有特色,小平是‘举重若轻’,伯承是‘举轻若重’。”“从愿望上讲,我更喜欢小平的‘举重若轻’,但说实在话,我这个人做不到这一点。我同伯承同志一样,在工作中常常是‘举轻若重’,这也许同我长期负责具体的执行工作有关。”作为一个领导者,要学会容事,应当很好地向革命前辈学习。学会了举重若轻,就会觉得大事不大,变压力为动力,以良好的心态做好大事;学会了举轻若重,就会感到小事不小,老老实实做好小事。大事小事都能做好,还有什么做不到呢?(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