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东安县人大:严把“三关”做到“三要”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2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举措,也是第二环节的重中之重。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按照时间服从质量,速度服从效果原则,会前严把“三关”,会上做到“三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会前严把“三关”认领问题关、谈心交心关、对照检查关
  认领问题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四风”,开展“六查”。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深入实实在在的征求意见,打开“心结”,解开“疙瘩”。对征求来的意见,归纳整理,建立台帐,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会诊”,逐条进行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目前,共征集到意见63条,经归纳梳理,涉及“四风”意见建议35条,经领导班子会议“会诊”后,全部被党员领导干部认领。
  谈心交心关。按照“四必谈”要求认真开展谈心交心,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督导组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开展谈心谈话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既讲自己的问题、又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既肯定成绩更讲不足、讲差距,既谈工作更谈思想、谈作风;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凡是准备在会上提出的问题,都在会前谈通谈透、充分交流、形成共识。做到谈心谈话不搞形式,不以闲聊代替交心、以谈感情代替谈问题、以谈自己代替谈对方、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提出存在的问题。目前,高质量高效率进行了5轮谈心谈话,对发现的8条苗头问题、出现的2条内部矛盾及时进行提醒并化解。
  对照检查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共性问题查摆自身问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落实“三个必须写清”,即必须写清突出问题,必须写清问题根源,必须写清努力方向。真正使对照检查能命中靶心、切中要害,反思剖析能触及实质、触及痛处,整改落实能直达病灶、排毒治病。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市县委督导组认真履行责任,严格审阅把关,对问题不聚焦、内容不实在的,剖析不深刻、根源没挖出的,努力方向不明、整改措施不实的,严肃指正,责成修改完善;做到对照检查材料、批评意见清单和“四风”问题清单的修改不达要求不罢休,不设定最后期限,直至修改完善为止。对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的、走过场的一律“再回炉”、“再返工”。目前,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6稿,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修改次数最多的同志达8次。
  二、会上做到“三要”要辣、要真、要实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壮士断腕”和“刮骨疗伤”的勇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从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辣。党组一把手要以向我开炮的勇气,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要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开出辣味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要真。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做到开门见山、直指要害、说真心话、真刀实枪,不讲客套话、不放空炮、不图好看,不刻意搞花架子。
  要实。开展批评要见人见事见物,有对应有事例有评价,确保不开成一个莺歌燕舞、评功摆好的工作会。让民主生活会真正起到思想上的“清洗剂”、感情上的“粘合剂”、工作上的“催化剂”作用,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