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千呼万唤始出来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2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向社会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国范围公车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自1994年以来历经20年的公车改革方案在公众的千呼万唤中终于浮出出水面。
    按照新方案,我国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特殊公务出行实行定向化保障。
    此次公车改革,之所以能够获得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与大声喝彩,究其原因,在于公车改革多年来迟迟难以有效推动,雷声大而雨点小,人民群众意见较大。尤其是我国的公车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公务用车费用高,财政负担沉重。调查显示,每年一辆公务车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地方公车消费占三公消费的三分之二,占财政支出比例的6%~12%之间,有些地方甚至更高。二是公车私用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在公车使用中,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三是公车使用效率低下,浪费惊人。资料表明,社会其他运营车辆每万公里运行成本为8215元,党政机关则高达数万元,每辆出租车的使用效率为公车的5倍,而运营成本仅为公车的13%左右。四是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轿车问题屡禁不止。   
    公务用车所存在的问题,不仅仅在于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负担和浪费,公车私用、滥用还给党和国家形象抹黑。普通群众未必全面了解公车使用的真实情况,但那些堂而皇之出现在娱乐场所、度假胜地的公务用车一次又一次刺痛了民众的眼睛,寒了老百姓的心,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由此受损。
 此次公车改革,首先有助于进一步转变党的工作作风,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其次,可以较大幅度地节省行政开支,有利于促进三公经费规模进一步缩减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的公车费用每年达3000亿元,车改到位后,每年减少的支出将超过1500亿元;第三,此次公车改革有了顶层设计,自上而下进行,上行下效,有助于改革的有力推行。
    诚然,一切改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要经历改革前的阵痛。如何避免按规定取消的公车被贱卖,如何防止“既拿补贴又坐公车”,如何安置失岗司机,如何保证此次改革层层落实到位,这都是当前社会舆论和政策执行者极为关心的。实际上,经过长期酝酿的此次方案也力求做到有的放矢、不留漏洞。此次公车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六个不得”的纪律要求。这“六个不得”分别从挪用、借用、滥用车辆,补贴变福利等方面严把制度关,并明确将对违反规定者予以严肃处理。
    近段时间以来,大老虎的接连落马,证明了中央铁腕反腐无禁区,不止步;各级机关单位廉洁节约的新风劲吹,证明了“八项规定”的高效落实。这无疑为公车改革的有力推行提供了很好的时机,打消了部分人对公车改革所抱的侥幸心理和怀疑态度。最后,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定决心,有全国人民的坚决拥护,公车改革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