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背景资料>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催开团结花 ----石门县长梯隘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马攸君 罗坪乡政府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31: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长梯隘村位于石门西北部的罗坪乡,地处两省(湖南、湖北)、三县(石门、桑植、鹤峰)交界之地,平均海拔800米,总面积29500亩,有林地面积25600亩,生态公益林19800亩,森林覆盖率达95%。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338户、1051人,其中:土家、白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90%以上,全村近50%的人口还居住在有钥匙头、高门槛、高窗户的吊脚木质结构房屋内。该村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民俗文化特色鲜明,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三年来,围绕着长梯隘村土家族特色村寨建设,政府累计投入近1500万元用于该村的发展。

  县乡两级成立了专门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湖南省石门县罗坪乡土家族特色村寨长梯隘村保护和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长梯隘村民居改造、产业发展、特色文化传承和保护方案。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每年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牵头分步组织实施。县乡两级积极整合项目资源,保证村寨建设资金,并严格按照规定将资金用于少数民族发展。

  围绕项目建设做文章,着力推进实力型村寨建设。罗坪乡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在长梯隘村硬化道路9公里,同时,群众积极参与,义务投劳6000个,新建村组道路7公里。该村党员义务当起护路员,每人负责一路段,有效养护了农村公路。当前长梯隘村彻底改善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背篓满山行”的历史。三年来,政府共投资40多万元铺设了8公里安饮管道,建成了集中供水的自来水管网,解决了村寨周边近2000人的饮水问题;新建沼气池250口,大力推进改水、改厕,实行人、畜生活分离,集中绿化、美化、亮化村寨中心道路;新建移动基站1座,广播电视入户率达到100%,移动、固定电话90%覆盖。

  围绕“两叶”产业做文章,着力推进绿色型村寨建设。 为加大对该村茶叶发展的投入,政府补贴10万元,启动衙门口至杨家台道路沿线近300亩有机茶园规模化建设工程。每年都对茶农进行科技培训,严格控制农残,引导本村茶叶种植户走与本乡茶叶龙头企业安溪茶业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农户”的现代经营模式,提高了茶叶单产收益,提升了茶叶品质。今年该村又新扩良种茶园200亩,全村茶园面积稳定在1400亩,年创收 260多万元。 烟叶产业不断进步。该村的烟叶发展走规模化发展道路,近年来向上争取资金50万元,对烟电进行升级改造和烟地的道路拓宽整固,并新建了18栋烤房。该村烟业面积突破1200亩,年产值达230万元,涌现出10亩以上的大户40个,20亩以上的大户10个,30亩以上的大户2个,尤其是长梯隘村第八组被常德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烤烟第一组”的荣誉称号。

  围绕旅游开发做文章,着力推进旅游型村寨建设。加强了主要景点的挖掘和开发。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极富特色的土家传统木质双层吊脚楼天井屋——“银杏客栈”,“刘海客栈”;投入近10万元,安装了20盏太阳能路灯;投资28万元初步完成了天目洞的开发,安装了灯光,铺设了游道;投入近6000个义务工完成了200余亩青石林的清理;投入30多万元开发了红石林景区;新建了2座观云亭;投入50多万元启动了400亩野生樱桃园的建设,完成了前期移植;启动了东湖、西湖的恢复工作,东湖现已完工蓄水;启动了“观猴峡”的建设。加强了长梯隘旅游名片的打造。2013年7月25日,以长梯隘村旅游发展为核心的《罗坪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顺利通过。2013年完成了以长梯隘为核心的 “壶瓶山-罗坪”省级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加强了特色旅游基地的建设。先后建设了茶歌走廊,邀请游客与群众一起种茶、采茶、制茶;开发了浪漫樱桃园,赏樱花、品樱桃;保留了石磨、石磙等原始农用工具,供游客观赏和操作;发展了特色农家乐,由游客自行在农家菜园摘菜、农家厨房炒菜,亲自体验,感受参与的乐趣。打造了探险极限运动基地---岩子口大峡谷。2013年伍家山至两河口的通道建成,近3000名户外极限运动者慕名而来,自带帐篷,开展峡谷攀岩、野漂等户外活动,体验峡谷风光。打造了摄影写生基地。2012年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落户罗坪,罗坪应势举办了天画罗坪摄影大奖赛,2013年7月5日进行了评奖,9月30日在长沙举办摄影大赛作品展览,对于获奖作品编制画册。通过不断宣传,2013年来长梯隘摄影写生爱好者达20000多人。加强了民族旅游产品的培育。鼓励居民保留石磨、石磙等原始农用工具,供游客观赏和操作;加大有机茶、土家腊肉、龙头竹、百果、红薯粉丝、山竹笋、魔芋豆腐、葛粉、野味等土家风味食品的特色制作力度,政府每年拿出15-20万元用于对规模较大的民族产品加工户进行奖励。

  围绕民俗文化做文章,着力推进文化型村寨建设。2013年罗坪乡推广了土家服饰,乡政府牵头聘请专门的土家民俗文化研究者设计原汁原味的土家服饰,并分期进行制作,进入罗坪,土家传统服饰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狠抓了土家民居的改造。乡里成立了特色民居改造领导小组,建立了村干部包户制度,要求包户干部做到“三到户”,即宣传到户、指导到户、规定的时间进户。组织改造户到湖北白石乡参观学习,提高民众民宅的保护意识。实行民居保留补贴制度,对于新建房的,鼓励村民将旧房子予以保留,由乡村两级按照老房子的面积给予补贴。实行改造补贴制度(每户补贴改造费用的30%),启动了榔树垭小区和百户寨两个特色村寨小区的建设,现已有13栋木质吊脚楼基本改造完工。启动了银杏客栈周围的土家百户寨建设,统一了风格。狠抓了民俗文化挖掘与保护。长梯隘村拥有山歌、土地戏、杨花柳、九子鞭、秧歌舞、围鼓、日鼓、夜鼓、渔鼓、舞龙、玩狮、划采莲船等民间艺术文化,尤其是山歌,普及率很高。为使这些经典的民俗文化得到有效地传承,乡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领导小组,对所有健在的民间艺人都进行了登记造册,对部分的山歌进行了录音,所有的歌词都形成了文字材料保存归档,使山歌艺术能够世世代代流传下去。通过近几年的的努力搜集、挖掘、抢救,整理山歌、日鼓、夜鼓、传说等281篇,达11万字。今年,首次在全乡经济工作会议上对12名民间文化艺人进行表彰。狠抓了民俗文化阵地建设。乡政府投入60万元,高标准规划了民俗文化活动广场,广场面积约10亩,依山傍水,环境优美。2012年政府购置了电子显示屏、高质量音响等设备,用于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列入文体经费3万元,用于支持长梯隘村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团添置服装、道具等,壮大该村艺术团的实力。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的全市百团大赛中,以村寨民间艺人为主体组成的罗坪民俗艺术团均进入决赛,并获得全市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村寨4个民间艺人表演的传承民俗节目薅草锣鼓获得欢乐潇湘群众文艺节目二等奖,还应邀到北京进行演出。狠抓民俗文化的传承。成立乡本级民俗文化艺术团,用于长梯隘生态旅游民俗节目表演;鼓励支持该村民间艺术组织发展,多次邀请县级以上专业教师现场执教、聘请本地功底扎实的“传承人”传授技艺;开展了“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民俗文化普及培训活动”,聘请县文化馆、老干局老师面对面执教,使长梯隘村山歌、九子鞭、摆手舞、薅草锣鼓等11项传统民俗文艺在学校、群众中得到了很好的普及与发展。每年乡里举办一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传承和发扬民俗文化。同时该村艺术团经常在传统节庆日子里开展文艺活动,用本土元素、本土语言、本土演员来诠释民俗文化,提升群众对民俗文化的认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做文章,大力建设和谐型村寨。三年来,长梯隘村共发展35岁以下少数民族党员7名;认真落实了村组干部待遇,按每人每年800元的标准对组长进行待遇补贴,同时对特困党员积极提供了必要的援助,使基层组织富有战斗力。实行村级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广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民主集中制,将民族团结内容写进村规民约等,使基层组织富有凝聚力。每年政府组织举办一次民俗文化艺术节,全乡境内的包括土家、白、苗族等7个民族群众踊跃参与,加强了民族间交流和沟通,使基层组织更有号召力。每年对照乡村两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方案,政府牵头组织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评比、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对获奖的家庭、人员进行表彰,营造了较好的创建氛围,促进了一方的和谐。

  近三年来,每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村寨经济已经跃居全乡第二,仅次于集镇所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005元。茶叶、烤烟两大传统产业稳步提质,产值逐年增加。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小型的民办产业慢慢兴起,涌现了一批发家致富的典型:2011年新年,湖南卫视到村寨拍摄了《美丽馨年.湖南石门罗坪土家族过赶年 》的节目,2012年5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组来到长梯隘村,以山歌牵出美食来为题,拍摄罗坪的特色民俗文化节目、土家美食的制作等,向社会广泛推介土家山寨和土家习俗。2012年6月,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城市1对1》以传承城市民族风为题,就湖南石门县和台湾南投县两地的民族文化对接进行拍摄宣传,其中石门县主要是展示土家文化,石门文化所有外景均在村寨取景,节目中展示了土家山歌和舞蹈。2013年中央九套纪实频道《行走的餐桌常德篇》石门美食的拍摄在村寨进行,2013年常德电视台《幸福家园—美丽乡村行》来到村寨进行了专题拍摄,节目充分展示了村寨优美的自然风貌,古朴的民俗风情和韵味的土家文化,在全市反响较好。在2013年12月全市举办的美丽乡村评选中,罗坪乡一举获得全市最美民俗乡镇。

  近年来不少艺术家来到村寨。2011年8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波赴来到村寨写生9天。2012年8月6日至8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吴碧霞带领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一行10人来到村寨考察调研土家民歌民俗文化,高度赞扬村寨土家民族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传承发展工作出色。2012年9月8日,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成功落户村寨。(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马攸君 罗坪乡政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