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管好“钱袋子”要“三问”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陈治春 丁冬菊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2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审查和批准本级财政预决算,并监督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具体体现。 只有搞好“三问”,才能真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发挥为民当家、为民理财的作用。
    一问钱从哪里来
    规范预算编制工作,细化预算是加强预算管理的首要环节,是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搞好年度预算的编制是地方人大实现决策和监督的前题。在弄清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的基础上,还要深入到发改、审计、商务、统计、国税、地税等有关经济部门和重点企业调查来年农业、工业、商贸等各产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了解审查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高增长,后续财源增长点在哪里,要测算提供税收的最大潜力,摸清财政预算“钱”到底在哪里,预算收支的资金支撑点是什么,从而使预算编制起步就保证在有多少钱列多少支的基础上。
    二问钱该到哪里去
    到底把钱投到什么地方去,才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呢,这是地方人大批准财政预算时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参与审议的人大代表要有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必要的专业知识,要能读懂预算报告,看清预算结构,指明预算弊端。财政预算不仅要列示收支总量,更应详细列示具体项目,要从开始的分大类到分小类,再从小类扩大到大项,然后又从大项逐渐扩至小项甚至具体项目,一目了然,要彻底改变“外行人看不懂,内行人说不清”的局面,使预算管理实现从“程序”走向“实质”的转变,打造“阳光财政”、“公共财政”,增加预算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真正达到“预算一年,管用一年”的目的。
    三问钱办了多大事
    地方人大要密切关注预算执行,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除提前介入财政预算编制,严格审查财政预算,预算调整和决算外,强化对重大财政投资项目的跟踪监督,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要重点关注当年预算数比上年执行数增加的科目,尤其关注“其他支出预算数”。二是要关注每个预算年度中人代会通过预算前一段时间出现的预算空当,处于无“计划”状态时,只能按上年基数进行,这无疑增大了预算的随易性和暗箱操作的可能性,降低了透明度。(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陈治春 丁冬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