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公共财政“卫士”

来源: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2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7月9日召开的涟源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会议通过投票以“ 满意”的表决结果肯定了市审计局落实工作评议审议意见。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能作用,规范审计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进一步发挥。
    进一步加大专项审计调查的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的服务职能。该局加大对重点涉农惠民资金的监督力度,安排了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民政募捐资金、民政慈善资金、生猪生产专项资金、移民资金、扶贫资金、就业资金、住房保障资金、土地出让收入、工伤保险资金、基本药物制度和税源审计调查等12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占全部审计项目的比例由2013年的18.6%提高到2014年的31.6%,大幅度提高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占全部审计项目的比重,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服务职能建设,更加侧重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上半年, 完成了对住房保障资金、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助资金、民政募捐资金、民政慈善资金、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生猪生产专项资金、移民资金、扶贫资金等8项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任务,土地出让收入、工伤保险资金、就业资金、税源审计调查等4个审计调查项目将陆续完成。在对生猪生产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中,历时1个半月,对桥头河、杨市等10个乡镇的部分生猪养殖户(场)及生猪屠宰户(场)进行了入户调查,涉及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能繁母猪补贴资金、生猪良种补贴资金等12项专项资金,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完善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完善定点屠宰制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保证猪肉市场价格稳定、保护生产者利益等一系列建议。紧紧围绕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加强审计监督,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首先是加强了对政府债务的监督。在去年下半年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中,该局组织9个审计组,对全市19个乡镇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审计,并协助娄底市审计局审计组对蓝田办事处和市直单位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开展审计,历时1个月,摸清了全市政府性债务规模,确保了债务的真实、准确、足额上报,并提出了健全举债审批机制、建立偿债长效机制、加强对乡镇债务监管等一些切合实际的建,政府性债务审计情况已专题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其次是强化了对财政收入质量的监督。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把财政收入质量审计作为重中之重,由一把手亲自任组长、财政审计股3名同志任成员的审计组,历时5个月,进入国、地税的征管系统,深入各乡镇和纳税企业,对涟源2013年度的税源情况和财政收入质量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严禁财政收入空转,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建议, 2014年,上半年财政收入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
    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把绩效审计融入常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项目之中,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从着重造价决算审计向征地拆迁、前期决策过程、效益评价等方面拓展,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和税费征缴全部纳入绩效审计的范畴。强化跟踪审计,实现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监督。今年我们对市监管中心、湄江国家地质公园、体育中心、经开区基础设施BT项目和绕城西线等6个重点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
    开展对三公经费和津补贴发放情况的专项审计监督。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监察部、审计署等四部委关于津补贴发放的规定,今年将全部审计项目单位的三公经费开支和津补贴发放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加以关注,并对民政、城建投、财政、国土、统征办、经开区、石马山镇等7个单位全年的三公经费和津补贴发放情况实行专项审计监督,7月份开始对临时机构和项目指挥部的三公经费和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监督。
    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合力。今年上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建议实践活动开展,该局按照市委政府的安排,与纪检监察、财政、物价、民政等部门联合对“四风”突出问题中的14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其中审计局牵头的清理规范与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相关联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收费行为专项检查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萦的进行。(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涟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