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加强民主法治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

来源:涟源市人大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2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地方各级人大机关紧扣主题,坚持标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和抽调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认为,加强民主法治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重要途径,就如何结合人大工作开展好县级人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如下思考。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社会矛盾呈现多发易发态势,这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更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提出了新的课题,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大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履行人大工作职责结合起来,进一步思考、完善和探索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联系广大代表和群众的优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凝练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推进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人民满意是评价我们工作的最终标准。民主与法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民主与法治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与基本内容,是实现中国梦的双翼。民主为法治奠定基础,法治为民主提供保障,这也正是现代民主法治所追求的目标。法治将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为民主创造可操作的、稳定的运行和发展空间,为民主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以民主机制形成的法律制度,更能体现公共利益的导向,使法治为保障人权、自由及促进人们的幸福生活服务。唯物史观的认识,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保障人民权益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致性。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的成功。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就是要执政为民.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加强民主法治工作,有利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继承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人大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坚持依法履职、勤政为民;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努力方向,落实代表和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有利于人大工作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实现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构想中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涟源市人大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