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叫停“金色大厅”,还艺术本来面目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3:5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文化部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明确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监管和引导,对国内各级各类艺术团到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或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镀金”现象予以坚决制止。
     近年来,国内一些艺术团组和社会团体以“文化交流”的名义,自费赴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或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进行“镀金”性质演展活动的现象日益严重。这些活动往往采取自付场租、对外赠票以及组织观众的运作模式。有的甚至动用政府经费,不计成本、不看对象、不讲实效,通过不实报道或炒作来达到捞取名利的目的。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也损害了国家艺术尊严,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造成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
     文化部要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规范和加强外事管理工作,加大监管力度,着力纠正因公出国团组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加强出国艺术团组的目的性和实效性,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坚决阻止各类“镀金”活动。
    马年反腐,如割韭菜。时下,人们对官场反腐基本上形成了共识。那就是“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贪腐官员如对过街老鼠,人人得而诛之。然而,曾几何时,被人们认为是“形而上”的艺术净土,由于金钱和利益的驱使,也开始滋生了腐败的土壤。国内艺术团组到维也纳金色大厅“镀金”,就是一种典型的潜规则的变相的腐败现象。
    提起维也纳金色大厅,是因为从这里走出了世界上非常有名的作曲家、歌唱家和钢琴演奏家。在国人眼里,金色大厅就是音乐圣殿的化身。自1998年中国新年音乐会第一次亮相金色大厅之后,宋祖英、戴玉强等国内著名歌唱家也曾相继登顶金色大厅。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个曾经一度被国人追捧的高大上的金色大厅却演变成了“金色卡拉ok厅”。据《人民日报》透露,2013年前8个月,有至少133个中国团体“唱响金色大厅”,其中有无锡新区太湖花园第二社区老年笛子团这样的民间团体,也有温州房地产女老板包下金色大厅举办个人独唱。
    金色大厅里传出的应该天籁之音,不到十天一场的中国人演出,却让这里变成了卡啦OK厅,这既是演出者的莫大讽刺,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亵渎。如此走马灯似的登台亮相,不但让世人生厌,还浪费国帑。金色大厅演出向世人传递出的应是国粹,是我国音乐艺术的瑰宝,如今连老大妈合唱团也要粉墨登场,究竟要向世界展现怎样的艺术?不是说大妈合唱团就不能登大雅之堂,关键是是否具备世界一流的演唱水平。
    金色大厅难见国内音乐之“金”,背后折射是急功近利思想和音乐团体管理之乱象。去一趟金色大厅就可以名利双收。这些人经媒体和娱乐圈的炒作,摇身一变,立马身价倍增。这样的现实诱惑面前势力之徒就会趋之若鹜。如今,文化部发出禁令,叫停国内音乐团体动辄去金色大厅的冲动,就是还金色大厅以本来面目,还音乐艺术以本来面目。
    文化部叫停艺术团金色大厅“镀金”,实际上是对艺术乱象的一次矫枉过正,它捅破了艺术领域沉疴多年的潜规则,即通过包装换取身价。殊不知,孙悟空虽然能七十二变,但最终还是个“美猴王”。既然今天文化部能对金色大厅叫停,说不定明天就会对各地电视台泛滥成灾的音乐选秀节目以及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个人演唱会加以规范。音乐和艺术只有摒弃功名,去掉浮躁,才能真正走向世界,让世人折服。唯有如此,中国的音乐和艺术不需禁令就能够堂而皇之的登上维也纳音乐金色大厅的艺术殿堂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