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县级人大要切实担负起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的职责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26 20:1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人大常委会除了对本级“一府两院”及其组成部门工作实施监督,决定事关同级政府的重大事项,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以及对本级“一府两院”组成人员的人事任免之外,还担负起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的职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云南考察县级人大工作时指出,加强和改进县级人大工作应做好三篇文章,其中就包括做好“工作指导”的文章。那么,县级人大应如何做好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这篇文章呢?
    一、在建章立制上予以指导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是一切工作和行为的准则。县级大常委会要根据乡镇人大实际情况,指导乡镇人大按照宪法、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乡镇人大各项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并要对乡镇人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审核把关,遇有条款和法律法规相违背,及时纠正完善,使乡镇人大尽快建立健全一套系统完善的规章制度,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开展提供制度依据。
    二、对人代会的召开予以指导
    一年一度的乡镇人代会是乡镇人大履职的主要形式,县级人大要加强对乡镇人代会的指导,依法、规范、科学安排好会议日程,并保证会议时间,确保人代会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尤其是在有选举任务的情况下,更要加强指导,帮促乡镇实现选举意图,圆满完成选举任务,全面提升乡镇人代会的总体水平。
    三、在开展代表活动上予以指导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人大工作的重点。县级人大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途径,指导乡镇人大开展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对乡镇人大代表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各乡镇人大制定年度代表活动计划,组织代表围绕党委工作大局,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围绕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要指导乡镇人大认真抓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逐步完善督办机制,充分调动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要指导乡镇人大开展代表走访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视察和工作评议等活动。
    四、在优化人大工作环境上予以指导
    一是配齐配强乡镇人大领导班子,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充分调动乡镇人大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协调解决好乡镇人大的办公设施和办公经费,逐步改善工作条件,指导乡镇人大创建好代表活动室,搭建代表履职的平台,保证乡镇人大正常工作开展。三是加强对乡镇人大干部的培训,努力提高乡镇人大干部的法律、业务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四是安排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让他们在参会的过程中了解人大工作的程序和方法。
    五、在人大宣传和制度创新上予以指导
    乡镇人大工作要想有起色、有成效并得到社会认可的话,除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之外,还离不开宣传和创新。县级人大要经常深入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发现乡镇人大工作的亮点,并及时加以总结,上升到理论高度,不断推介乡镇人大制度创新成果。(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