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公众安全大于天

来源:涟源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3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涟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日、科技活动周、法制宣传月等活动,联合卫生、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和药械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等200多家单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现场咨询、现场义诊、现场鉴别真假药械、发放宣传资料、赠送安全用药用械知识宣传画册、展示宣传图板、悬挂宣传横幅,广泛向市民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用药用械知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涉药涉械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定期培训。编写了涟源市2014年药械从业人员培训教材,从4月至5月份分4批对全市310家药械经营企业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共62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重点对相关法律法规、假劣药品鉴别、用药用械安全、违法违规案例分析、药店规范管理等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辅导。
    涟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近年来新进人员多、专业人员少,监管要求高、业务功底不厚等问题,组织全局执法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了涉药涉械法律法规、新版GSP、药械日常监管业务操作规程、识假辨假、规范制作执法文书和案卷等具体的业务知识,大大提高了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水平。同时,还利用星期一集中学习的时间以案学法,巩固提高了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水平。选择4名业务骨干到娄底药品检验所跟班学习4个月,提高药品检验检测人员的实际实验操作能力。今年2月,药监部门通过了湖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检查验收,被授予“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卫生、工商、物价、公安等职能部门将“一法一条例”列入了今年执法人员学习的重点。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还将“一法一条例”列入了今年全市“六五”普法的学习内容,年底组织全市干部职工进行考试。
    该局以药械安全专项整治为主线,紧紧围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环节,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和稽查打假,有效保障了百姓用药用械安全。今年上半年共对全市1359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村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共责令整改739家,立案查处各类药械案件218起,其中假劣药案件6起,查封非法药品仓库3个,治安拘留2人。争取对药械检验检测的投入力度,添置了检验检测的仪器设备,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顺利取得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颂发的《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和《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涟源市成为了全省具有正式检验检测资质的四个县市之一,是娄底市唯一取得资质的县市。该市还正在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已向国家药监总局申请将涟源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列为县市中心检验所,积极争取国家总局在资金投入、业务指导上的大力支持和扶植,目前此项工作开展顺利。(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涟源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伟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