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铭记历史,奋勇前行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5:4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7日上午,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打破了国家领导人一般出席“逢五”、“逢十”周年纪念的惯例。习近平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此次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也是向中国、向亚洲、向世界发出强烈信号:永远不该遗忘历史,必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77年前的7月7日,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开枪射击中国守军,又炮轰宛平城。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七•七”卢沟桥事变。这一事件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和全民族抗战的总爆发。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灾难。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抗击外敌的第一声号角。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经过8年浴血奋战,以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大转折,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77年过去了,以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并没有从这场血腥的战争中吸取教训,先是在我国的领海岛屿上频频挑起事端,现在又公然通过修宪,架空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妄图重新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其军国主义复燃的狼子野心,昭然如揭。安倍晋三应该知道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77年前的中国,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再来打中国的主意。多行不义必自毙。日本军国主义的倒行逆施,最终结果只会是引火自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3亿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永远不会忘记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大罪。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通过的把每年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把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不久,中国档案馆专门陈列了日本杀害中国人民的历史档案资料,现在,习近平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在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足以说明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历史。任何人想否认日本侵华的历史,中国人民决不答应。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勿忘国耻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最有效的做法就是通过每个人的努力,使我们力所能及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比他们做得好:越是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是要自强不息、团结一致、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忘国耻,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坚定信念,让过去的耻辱成为进取发展的动力,“知耻而后勇”。毕竟,任何的纪念,都只是一种短暂的形式,它的真正价值是使国民将对历史的敬畏融入到骨子里,由此自尊自强。要想在现实社会中,获得别人的尊敬,别国的敬畏,只有靠我们自己的实力。
    铭记历史,13亿中国人民将更加奋然而前行。(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