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望闻问切”话宣传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3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传统中医诊病,注重对病人“望闻问切”,即通过望其色、闻其言、问其感、切其脉,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从而达到治愈患者的目的。据此,笔者认为,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上也不妨行“望闻问切”之术。
    望,立足全局看问题。古人所说的“高明”,其本意就是站得高,看得明,看得远。作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在选题上,就应注重立意高远,要善于从人大视角来观察问题,善用辩证法来思考问题,立足于事关社会发展的大局,谋划长远,高瞻远瞩,从大处着眼,从细处入手,见微知著,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制度进行深入宣传。
    闻,倾听民声抓“三”点。作为人大新闻工作者要学会倾听、乐于倾听,应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同时,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声音,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关注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家事国事天下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应当具备职业敏锐性,于细微处见新闻,给自己培养一双敏锐的“新闻眼”。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焦点“三点”问题中,去发现和挖掘新闻线索,从而掌握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问,追根就底摸实情。只有充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才能有效的把握好宣传的“度”,做到有的放矢,不脱靶心。了解真实情况,既要问干部,又要问群众,还要运用理性的思维来问自己。遵循规律求真知,对所掌握信息的进行筛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不懂就要问,而且要不耻下问,要有打破砂锅问(纹)到底的精神,这样才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做到胸有成竹,下笔有神。
    切,找准落笔切入点。有了好的新闻宣传素材,并不等于就有了好的精品力作,这好比我们到集贸市场购买了鸡鸭鱼肉,还仅仅只是通往美味佳肴的第一步。因此,要善于运筹谋划,选准角度。往往一些初入门的新手,这也想说,那也想说,结果什么事情也没有说清楚,讲透彻,让人读后不知所云。老子曾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人大新闻宣传应选好角度,小处落笔,以小见大,切中肯綮。要把人物形象、事件由头等新闻要素结合适当的背景、浓烈的氛围,用鲜活的语言表达出来,使文字生动活泼,让读者喜闻乐见。(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