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乡镇人大主席团定位之我见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04: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共中央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最近连续到浙江、云南等省考察乡镇人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那么,现阶段我们应该如何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呢?笔者想从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定位发表点个人看法。
    一、现行法律框架下的人大主席团的机构性质和职能 地方组织法第二条只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依法可知,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关。地方组织法第十五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由主席团主持会议,并负责召集下一次的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为主席团的成员。”依法可知,乡镇人大主席团是每次人代会需要选举的会议主持者和下次人代会的召集者;像县级以上各级人代会主席团一样,只不过是人代会期间的临时机构,而不是人大常设机构(机关)。 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除了作为人代会的主持者和召集者,人代会期间需要履行相应的法定职能外,还有以下特定职权:1、议案的提出和处置权。地方组织法第八条规定,主持乡镇人代会的主席团是提出议案的法定主体之一,对于乡镇政府和代表五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大会议程”等的处置权。2、建议的交办权。地方组织法第十九条第二款明确,乡镇人代会期间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交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由于代表法第二十九条只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才有权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因此,乡镇人大主席团不存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受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问题。3、选举人选的提名权。地方组织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乡镇人代会所要选举的人大、政府人选,“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代表依照本法规定联合提名”。4、罢免案的提出权。地方组织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团有权提出对人代会选举对象的罢免权。 以上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法定职能,都没有脱离作为乡镇人代会主持者和召集者的范畴。乡镇人代会闭会以后,乡镇人大主席团没有法定职能。
    二、乡镇人大主席团现行地位不利于工作开展 宪法和法律赋予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13项职权,如果仅仅依靠每年一、二次人代会,每次人代会一、二天时间去履行,显然是不可能的,事实上,大量的工作需要在闭会期间去做。这样,就必须有一个常设机构。从目前乡镇人大的现状来看,乡镇人大主席大多是“光杆司令”。由于乡镇人大主席团只能在人代会期间行使职权,闭会期间乡镇人大成了“空架子”。所谓的履行乡镇人大职责,很多时候就是乡镇人大主席一个人在履行职责,使本来应该由一个机构去行使的职权,成了个人行为,这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集体行使职权、按法定程序行使职权的原则。乡镇人大履职很难到位,不说决定权,仅是对政府的监督权就很难行使,除一年一次的代表大会外,政府几乎不会向人大报告工作,不少乡镇人大已经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
    三、确立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法定职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有利于乡镇人大在闭会期间开展各项工作,行使各项权力,确保乡镇人大工作能够在法律的框架下正常运行,使乡镇人大工作不再是人大主席的独角戏。 2、有利于实现民主集中制度。集体讨论,集体行使权力,少数服从多数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表现,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原则。地方组织法虽然赋予了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的职责,但闭会期间如果缺乏一个集体组织机构来行使职权,容易造成地方国家政权机关与个人履职相混淆的状况,实际工作更需要一个组织机构集体来行使权力。 3、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遵守和执行。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依法办事是一种必然选择和行为方式。闭会期间通过一个有法定职能的乡镇人大主席团引导和带领代表,广泛了解和及时反映群众的心声,化解纠纷矛盾,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全面推动乡镇人大制度建设的需要,同样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 4、不少地方乡镇人大虽然放大了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地位和作用,甚至有的地方还制定了与上位法相抵触的诸如“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但在实践的过程中,对推动乡镇人大工作起到了好的效果,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可行性。 由此可见,要想更好的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建议有必要通过修改地方组织法的手段,确立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法律地位,这样,乡镇人大主席团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去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