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就近学习先进典型也很好

来源: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 2016-08-02 00:4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增强村干部的直观感受、激发村干部后发赶超的强劲动力。近日,麻阳县尧市乡党委书记滕建勇带领全乡24名村干部前往本县的岩门镇黄双冲村、谭家寨乡楠木桥村、锦和镇锦洲村实地学习取经。(麻阳政府网2014年6月13日)笔者认为该乡党委“就近学习先进典型”的做法十分值得称道!
     这样做的好处至少有三点。第一,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身边的先进典型,其成功成长、领先一步的环境和条件与前来学习者的条件差不多,学到的先进经验有适合生长的“土壤”,容易转化消化甚至直接拷贝移植。第二、不需劳师动众。就近学习,时间不长,行动方便,也不必过多地担心安全出行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大幅度降低学习考察费用。第三,不致落下“假考察之名行游玩之实”的诟病。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学习先进典型的时候,都会自觉或不自觉的把目光投向远方,认为沿海发达地区必有“真经”可取,必有“救世良方”。诚然,那边风光确是迷人,那边“真经”确是可取。但从远处取来的经验做法未必能“服水土“,经常会出现条件不成熟,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最后束之高搁,不了了之。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身边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有学习的地方和闪光点,同时条件相同,环境一样,向先进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应是一个循环往复、循序渐进的曲折过程,是一个日积月累、由小变大的过程。身边的先进典型与学习者自身可能相去不远,在学习、追赶、超越先进典型上,学习者更能够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也更易于取得成功。从这一点上来说,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就显得更有意义了。
      就近学习先进典型,一要学习其“精神”。要积极学习先进典型“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胆识,努力争做“第二个吃螃蟹”的人。二要学习其做法。好的做法必有一个适合生长的“土壤”,而学习者与身边的典型条件不相上下,其成功的做法,学习者可以完全“照搬照抄”,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完善、提升,以期更适合本地的需要。(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