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代表活动室重建设更要重利用

来源: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14:5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活动室是以产生代表的选区或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并以此为阵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代表活动,是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一种创新。它可以为当地各级人大代表提供一个集中学习、履职交流、联系群众、执行职务的平台,是人大代表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一个载体,对于提高代表素质,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人大代表活动室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个新生事物,还有很多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一些地方代表活动室只注重硬件建设和外在形式,强调活动室有阵地、有牌子、有经费、有图书、有活动器材、有班子、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记载、有档案资料。要求活动室建章立制,备齐档案。建立人大代表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联系选民及选民意见处理制度、代表述职办法等各项制度,建立年度活动计划、代表名册、活动记录、联系选民记录本、述职报告、代表履职记录及选民意见簿等档案资料。对人大代表活动室阵地建设来说,这些外在形式无疑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要想真正发挥好活动室的功能,充分利用活动室有计划地开展活动才是关键所在。
    一、要让活动室成为代表联系选民的窗口。人大代表分布在社会各条战线、各个阶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尤其是县、乡两级代表,由选民直接产生,直接来自人民,是人民的代言人,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人大代表通过这一平台,走访选民、接待选民、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通过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搭建了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桥梁,拓宽了民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可以及时了解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二、要让活动室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课堂。人大代表素质的提升,离不开学习培训,相互交流等各项活动的开展。长期以来,基层代表的活动缺乏固定场所,缺乏相应活动安排,因而代表素质的提高受到局限。而目前基层人大代表素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素质不高已成为制约各项人大工作的重要因素。提升代表素质主要途径是抓好代表的学校培训和组织代表参政议政督政等活动,建设相对固定的场所,配套相应的硬件设施、规章制度,就可为代表的学习和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要让活动室成为代表履职交流的平台。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执行代表职务的频率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能否得到充分实现,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意愿能否得到充分反映。人大代表是常任制,法律规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一般每年安排3—4次,如果没有固定阵地,活动难以正常开展,从而影响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有了这个阵地,就可以方便代表开展工作评议、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也可以方便代表完成会前议政,汇总意见,集中讨论,工作交流等活动。(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