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把握关键点 开创新局面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王新林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1:1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由于设立时间较短,许多方面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和完善,人大工作要富有生机,有所作为,最根本的是要从实际出发,遵循规律,在工作中把握创新关键点,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加强学习,武装思想“制高点”。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观念不断涌现,人大干部要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掌握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武器,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管理等各方面的新知识,拓展与人大工作相关联的知识面;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文化成果,形成具有时代精神的科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着眼全局,确立位置“站立点”。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和根本保证。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人大工作也必须找准自己的位置,使人大工作始终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地方人大必须牢固树立党的领导观念,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履行职权的关系,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的工作部署,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努力做到同同级党委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合拍,齐心协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对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列入监督议题,并作出决议决定,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与时俱进,校正目标“瞄准点”。工作目标既应有相对的稳定性,又要随形势的发展及时加以调整和校正。这需要地方人大要以宽阔的视野和开放的观点,审视新情况、新问题,选择高水平的“参照物”,使目标更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措施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地方人大不再是过去“简单的举举手、画画圈而已”。“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是社会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所在,如何保障最广大人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尊重和保障人权,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时代给人大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近些年,各级人大从加强立法、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各项具体制度人手,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和管理国家及公共事务的权利日益得到凸现,十八大报告把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为此,只有不断调整瞄准点,才能使地方人大工作一直保持动态发展的态势,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
    密访群众,找准行动“着力点”。地方人大必须牢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把履行人大职权与发挥群众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了解人大工作,让群众参与人大工作,建立和完善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善于从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中挖掘监督线索,寻找突破口,找准着力点,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开展视察、凋查、执法检查和评议活动时,都应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注意吸收群众参与,相信群众,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行使好各项职权,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当家作主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调动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
紧贴实际,选好措施“结合点”。思路创新,要将地方人大工作同地方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在工作开展中把握普遍性和特殊性,要将人大履职同党委的发展经济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中心工作带动促进其他工作的开展;把日常的监督评议要与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扬长避短固强补弱,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工作创新要把监督与支持结合起来,要把民主与法制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注意处理好人大与党委、人大与政府、局部与整体、个人与组织等各种关系。既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又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委意图。既要认真搞好自己分管工作,又要服从和服务于常委会中心工作,对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集体负责。制度创新,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要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基层文化市场,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形成文明高尚、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王新林

编辑:redcloud